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由於新冠疫苗是新開發的疫苗,到底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仍是未知,如今歐洲藥品局 (EMA) 在 11 日公開表示,一部分民眾接種 mRNA 新冠疫苗後出現三種新症狀,包含皮膚及腎臟的新症狀,正在評估是否列為副作用反應。而腎臟科醫師分析:「在腎臟科領域裡面,的確有些藥物包含疫苗注射等等,都有機會會造成腎臟細微結構損傷,但很多都會自然修復,還是鼓勵民眾多接種疫苗。」

腎臟炎是「免疫系統」問題!

隨著越來越多疫苗接種,專家對於新冠疫苗反應及了解也越高,歐洲藥品管理局所發布疫苗安全性報告,提出在研究輝瑞及莫德納mRNA疫苗的最新有出現三個新的症狀:

  • 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
  • 腎絲球腎炎(Glomerulonephritis)
  • 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

其中多形性紅斑為皮膚過敏反應,是一種急性自限性發炎皮膚,而民眾比較關心腎臟相關問題,因為腎病症候群是一種臨床症候群,台大醫院生理學研究所腎臟生理學教授林水龍解釋:「因為腎臟炎本來就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所以不管是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都有可能引起腎臟炎免疫系統的可能性,算是一種不良反應。」

但不是只有在新冠肺炎疫苗會出現,其中過往在某些藥物、疫苗都可能會啟動免疫反應發炎,造成腎臟症候群是後面的結果,但很多自然會修復。

本身免疫系統有問題者比較需注意!

但如果是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可能要多加注意,林水龍進一步說明:「因為疫苗會引起免疫系統的活化,所以免疫系統活化的時候,本來有免疫系統問題的人是有可能腎臟炎惡化,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

只是目前歐洲藥品局並未建議修改疫苗的說明,也沒有說明到底有多少民眾出現這樣的反應,但要求兩家疫苗公司提供更多數據,進一步分析是否為副作用。林水龍說:「接下來通常建議觀察,因為是歐洲、美洲都是建議病人仍盡快打疫苗,兩者疫苗都有可能的不良反應,其實台灣打了很多並沒有得那麼厲害,這樣的現象持續觀察大家不要太緊張。」

統計到現在,光是歐盟地區接種莫德納已超過 4350 萬,BNT 疫苗則施打超過3.3億劑,這三項是否未來也會像心肌炎一樣,列入新的不良反應或是副作用,也是未來關注的焦點。

參考文獻

COVID-19 vaccinesafety update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打完疫苗可以洗牙、植牙嗎?疫情期間看牙科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