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

雖然國內近期衝高的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但隨著新冠疫苗供貨緊縮,許多民眾憂心打了第一劑若沒有第二劑沒疫苗打,延後施打會不會有影響?感染科醫師解釋:「常規在仿單內的時間施打是比較好,但不得已超過三個月的時再打,也不會說疫苗就沒效。」民眾先不要太擔心。

疫苗間隔時間要多久?

新冠疫苗因為廠牌多,每一種疫苗接種間隔時間也有所不同,但近期國內疫苗吃緊,指揮中心也在先前宣布延後施打第二劑的時間,但民眾也很擔心若是第二劑繼續往後延會不會影響效力?

對此,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說:「最好的相隔期間是 8-12 周是最好的,各個廠牌仿單建議的也不盡相同,但8-12周是個廠牌所建議的範圍,最好就是在 8-12 周來施打第二劑,但像默德納仿單寫 4 週以上就可以施打。」

只是疫苗難免會有供給不及的問題,當超過 12 週時怎麼辦?李明政解釋:「超過 12 週當然也可以施打,從學理和以前疫苗接種特性來推論,超過三個月的時候也不會說疫苗就沒效,拖一點點時間還是有保護效用存在。」

研究:間隔時間變長抗體濃度反而增高

對於兩劑疫苗到底需要間隔多久,牛津大學團隊六月在《刺絡針》刊登一份最新的研究,研究人員進行延長二劑疫苗間隔時間的研究,對於已經打過第一劑 AZ 疫苗的受試者分成三組: 8-12 周、 15-25 周及 44-45 周。

研究結果發現,抗體濃度並不會因為間隔時間延長大幅下降,意外發現在施打第二劑後,間隔時間變長抗體濃度反而增高。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強調:「研究顯示延長第一、二劑疫苗施打間隔時間,並不會影響疫苗保護效益,反而能增強疫苗保護力,讓更多人至少接受一劑的保護力。」

從研究結果中發現,間隔 44-45 周組的抗體濃度最高,其次是 15-25 周、 8-12 周,間隔時間越長,抗體濃度越高。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對研究提出看法,張上淳表示:「 AZ 疫苗間隔 12 周的免疫反應不錯,預防效果不錯,間隔12周是沒有問題,效果也很好。 ACIP 專家討論過 8-12週沒有問題,萬一有些狀況打完第一劑超過12週也不會有問題,補打的狀況也是很好。」

疫苗供貨緊縮!未來疫苗趨向混打

對於現在國內的民眾打完第一劑後可能有兩種情況:

  • 第一劑打了AZ:接下來除了繼續打 AZ 以外,李明政認為會朝向混打的機會較大,可以混打莫德納、BNT,其實混打是一個好事,國人也比較傾向混打莫德納、BNT。
  • 第二劑打了Moderna:因為混打 A Z疫苗反而效果差,所以也有可能朝向混打 BNT 。

九月以後若 BNT 進來台灣,未來如何運用也將是全民關注的重點,該怎麼讓年輕學生足夠打到,同時又能滿足需要混打的需求,也將考驗著政府的智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打完疫苗可以洗牙、植牙嗎?疫情期間看牙科安全嗎?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