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境外移入中有12人突破性感染!平均Ct值為27

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數較多,有時候甚至確診數高於本土個案,由於不少境外移入個案都是打完兩劑疫苗才確診,指揮中心進行公布統計的結果,從今年七月開始總共有 145 例個案,其中 40 例曾接種過疫苗,符合完整接種條件且出現突破性感染的只有 12 例。

突破性感染近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國內因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人數仍較少,目前主要突破性感染都是來自於境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指出:「7 月 2 日至 8 月1 4 日,共 145 例境外移入病例、40 例曾接種過疫苗,14 例接種一劑、26 例完成 2 劑。」

符合完整接種條件的只有 14 人,在 14 人中有 2 人接種疫苗前確診,也代表只有 12 例是完整接種後染疫,疫苗突破率不到 10 %。

只是從中也觀察到其他現象,羅一鈞說:「這12例突破性感染的個案當中平均的 Ct 值為 27 ,其中最低只有 19 ,代表仍具有傳染性。」有些人有症狀、有些人則無症狀。

其中完整接種對象又確診的個案,其中有 3 例基因定序為 Delta 病毒, 而 40 例曾接種疫苗者的廠牌分別為:輝瑞19、AZ 7、莫德納 6、嬌生 4、科興 4。其中 12 突破性感染分別為輝瑞 5 、嬌生 3、莫德納 3、AZ 1。

目前全球各種變異株當中傳播力最強是 Delta  ,羅一鈞說:「新的變種病毒對疫苗有最強的抵抗力,需要更多文獻證實,我們會持續偵測不尋常的變異株,目前還沒有需要修改解隔離的條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對疫苗免疫逃脫?威脅有多大?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