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北市9月1日有望如期「實體」開學!將在校全程戴口罩

受到疫情影響,從今年五月開始學生們通通改成居家上課,接著一路放暑假到八月,兩週後究竟九月能不能如期開學,家長也相當關心。而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天上午宣布,北市規劃防疫警戒為一、二級,以實體課程為主,在疫情持續穩定下,中小學、幼兒園將在 9 月 1 日如期開學。

家長有不少疑問現在開學真的安全嗎?蔡炳坤在今早的台北市政府受訪時指出:「政策是採取 3 方向『多元、彈性、適性』,若有家長希望防疫期間讓孩子在家上課,那在家的學生可以採取線上同步教學。」

根據防疫的分級來制定相關政策,預計在 9 月 1 日疫情沒有再變化的話,「一定會如期開學,採實體開學為主。」

  • 第一級防疫警戒:以「實體開學」為主
  • 第二級防疫警戒:以「實體開學」為主
  • 第三級防疫警戒:以「線上開學」為主

用餐必須使用防疫隔板

但全國是否有相關統一的措施,教育部預計在8月中與校長會議統整開學指引意見,最快預計於本周公布,以利各級學校安排開學規劃。

為配合防疫,所有課程都必須要全程戴口罩,根據中央規範防疫原則為基礎,中午用餐時間則會準備隔板,僅用餐時學生可以脫下口罩,並且要配合使用防疫隔板。

避免脱口罩的課程!

需要脫下口罩的課程也先避免,例如吹直笛等演奏,可改為手風琴,或用影片欣賞等其它方式。

體育課則會依中央的體育活動規範,避免尚未開放的運動活動,原則上就不開放,例如籃球部分仍尚未開放。

雖然目前有相關的管制規範,蔡炳坤預估可能每班有 10 %到 15 %的學生會請防疫假不到班,所以在線上教學也分成三種方式:

  • 若一個年級請假人數多,就自成一班線上教學
  • 若人數少,則可在家看班級老師同步教學
  • 若是採線上及實體混合教學,目前設備及師資還在規劃,將採小規模試辦。

只是學生都已經將近  3 個月沒有到校上課,不少專家建議可以慢慢讓孩子收心,從調整作息、停止沉迷3C產品,準備慢慢開始恢復上課的心理準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對疫苗免疫逃脫?威脅有多大?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