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少500萬劑聯亞疫苗有什麼影響?陳時中:總量仍是足夠

聯亞疫苗未通過國內的緊急授權審查,讓外界相當震驚,但因為指揮中心先前已經簽署500萬劑的合約,外界擔心影響國內疫苗佈局。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並不會影響,因為購買量本來就超過總量,只是聯亞如果能進來,量一定是夠的,現在沒有的話,我們總量也是足夠的。」

其實在記者會開始前,指揮官陳時中接受廣播媒體採訪時,就用搖頭透露聯亞未通過審查的消息,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在今日記者會中表示:「聯亞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惟中和抗體數據與國人接種 AZ 疫苗外部對照組的中和抗體數據相比,未能達到其規範。」

經過專家投票後,以 17 人不同意通過,未通過 EUA 的審查,只是先前聯亞已製造 200 萬劑疫苗,陳時中表示:「這在合約裡都有規定,一定都要先製造的,但是一定是EUA過了後,才會封緘,要販售或提供大家使用的藥品或疫苗,都是要通過封緘以後才能上市,這是兩件事情。」

根據合約有相關條文,聯亞先做的,成本材料指揮中心表示都會付,對於參與相關聯亞的受試者,指揮中心表示也會尊重他們的意願,可安排接種其他廠牌的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說明:「聯亞的合約還沒有完全失效,第三期在印度如果過了還是可能用這個合約繼續買,之前的兩百萬劑不一定會作廢,如果第三期在兩年完成又有效拿到食藥署認證就沒有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台北市9月1日有望如期「實體」開學!將在校全程戴口罩
COVID-19/國內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對疫苗免疫逃脫?威脅有多大?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