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莫德納疫苗適用擴大12至17歲!青少年將有BNT、莫德納兩個選擇

隨著疫情的變化,12-17歲的學生族群將是下個接種疫苗的重點,台大公衛學院以美國研究指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具安全性,也有跟成人相似的免疫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已確定收到食藥署公文,同意國內莫德納疫苗即日起可用於青少年。」

青少年未來不只有BNT疫苗可以打,將又多了莫德納疫苗的選項,至於接種疫苗的時間點,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記者會上說:「計畫在開學後,BNT進來的話就會給學生施打,以前是因為只有BNT可以打12到17歲,現在也多了一個選擇,不過也會視到貨量安排。」

莫德納公司在8月上旬已經向食藥署申請疫苗的適用對象擴大到12至17歲,莊人祥昨晚證實,已收到食藥署獲准的公文,下一步會送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請專家討論一些接種相關細節的安排,可望開放青少年使用。

其實青少年接種疫苗也是國際間的趨勢,雖然青少年感染雖多是輕症,仍有少數出現嚴重症狀,且變異病毒肆虐下,感染患者的年紀有往下的現象,不少歐美國家已經對學生開始接種疫苗。

但青少年接種疫苗真的安全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賴昭智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上引述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發現12到17歲接種莫德納疫苗,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且在免疫反應與18到25歲族群相似,血清轉陽率、抗體量甚至還高一些。

青少年接種疫苗可能會有疼痛、紅斑、腫脹、淋巴腫大等局部不良反應,較嚴重也可能會有發燒頭痛、倦怠、肌肉酸痛、關節痛、噁心嘔吐、發冷等,但多屬輕微狀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