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件非洲豬瘟走私肉品!吃下去會怎麼樣嗎? 會傳染人類嗎?

防堵新冠病毒之外,國內也不斷防範非洲豬瘟入侵,但 8 月 22 日國內驚見首例越南非法進口肉品被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雖然全數都已經銷毀,仍在清查是否有部分產品火腿、熱狗流入市面,不少民眾擔心如果在不知情下吃下肚會怎麼樣?毒物科專家解析:「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

非洲豬瘟是什麼樣的病毒?

非洲豬瘟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在 1921 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從野豬傳到家豬,染疫的豬隻發病過程短、死亡率高,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楊振昌主任說:「豬瘟沒有傳到人身上,豬瘟病毒也無法在人體複製。主要是動物之間媒介的傳染,主要擔心的問題在豬隻之間傳染導致豬隻生病,影響豬隻正常生長。」

非洲豬瘟一路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等地,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跟一般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有所不同。

吃到非洲豬瘟肉品會怎麼樣嗎?

根據刑事局指出,走私肉品已經進入境內,初步已發送到一千多個處所,不少民眾擔心若是吃下帶有豬瘟病毒的肉品會不會有問題?

其實人體胃酸其 pH 值介於1.5-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楊振昌進一步解釋:「加上豬肉民眾吃通常都煮熟的,只要把豬肉煮熟病毒就會破壞掉,不會具有傳染力,也不會說吃下去就怎麼樣,不需要太擔心。」

當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但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

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邊境嚴帶肉品

雖然台灣境內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但在邊境上仍須防堵,防檢局提醒接下來 9 月份遇上中秋假期,根據過往經驗,違規輸入含肉月餅量又將增加,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境外含肉月餅、肉品,也不要以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方式違法輸入。

參考資料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非洲豬瘟資訊專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進口罐頭驗出非洲豬瘟!越南豬肝醬等進口食品先別吃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別怪雞蛋!避免沙門氏菌感染 醫師提醒注意豬肉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