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成為抗疫新武器?對付變異病毒也有效

到底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一直都是民眾共同的疑問,疫苗有突破性感染,加上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終結疫情看似遙遙無期。最新科學家在康復者的血清中發現 S2H97 超級抗體,能夠有效的中和病毒外,產生高度的防護作用,台大公衛專家坦言:「這樣的發現,對於未來對抗變種病毒是一個新的方向跟曙光。」

什麼是「超級抗體」?

國外研究從曾感染 COVID-1 9康復者的血清中分離出一些抗體,其中發現一種名為 S2H97 的「超級抗體」,它與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BD)結合後,可降低人體感染。

當時美國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針對患者一共分離出12種抗體,其中S2H97表現出很強的中和能力。台大醫院癌醫分院內科部醫師廖思涵指出:「當 S2H97 可以和 RBD 結合之後,從實驗中明顯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且這樣研究結果也刊登在權威威科學期刊《自然》上。

【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BD)小檔案】
RBD 就是病毒上很重要的蛋白質,當與我們人體ACE2的受體結合後,造成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相關的症狀。

《自然》期刊刊登對於超級抗體的研究結果

超級抗體也能中和變異病毒!

為了證實 S2H97 的能力,研究人員做了三組實驗,廖思涵說:「S2H97 對於新冠肺炎病毒中和效果很好,對於 SARS 病毒中和效果很好。在變異病毒株對於南非株、巴西株,帶有E484K突變點的這些病毒,也都有很好的效果。」

研究團隊更近一步進行了動物實驗,將倉鼠分成為兩組,其中一組注射了 S2H97 的超級抗體,另外則是對照組,兩組均暴露在新冠肺炎病毒下,發現有注射的老鼠的肺部新冠病毒濃度顯著下降,有注射的抗體可以受到保護將地感染。

廖思涵說:「利用倉鼠試驗證實可以保護感染,也發現了另兩個廣泛性抗體,針對 23 種變種病毒皆有良好效果,且研究發現若能利用雙抗體結合,可大幅降低免疫識別逃脫可能。」

研究也在血清中找到其它多種抗體且雙抗體結合相較於只使用單一抗體,能夠大幅降低免疫逃脫的比例。廖思涵表示:「這是對於未來對抗變種病毒、新的方向跟曙光!」

不只一種超級抗體!康復者血清解密碼

國際間對於超級抗體的研究也越來越多,最新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有篇研究結果也發現「SARS2-38」的超級抗體,它能夠輕鬆中和所有已知變種病毒,研究結果也刊登在最新《免疫》期刊。

該論文第一作者戴蒙德教授(Michael Diamond)表示:「抗體具有高度的中和效果,且它在低濃度下依然非常有效,對所有變異株都能發揮作用,對於抗體而言是很不尋常卻非常理想的組合」。研究人員可以將其他抗體結合使用,開創出對付變異病毒更有效的組合療法。

顯示利用超級抗體將是未來對抗新冠病毒新手段及策略,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便強調:「這項發現讓未來發展次世代多價疫苗可提前部署準備,將可用來對抗不同的變種病毒。」

參考文獻
Antibody protects against broad range of COVID-19 virus variants
This ‘super antibody’ for COVID fights off multiple coronavirus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居家快篩怎麼選?家醫科醫師:掌握五重點避免篩檢誤判
打完疫苗後手臂超酸痛!坐著手叉腰打疫苗可減少痠痛?
疫情降級壓力沒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封後甲狀腺亢進患者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