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超級抗體」真的是疫情解方嗎?臨床恐面臨這些困境

電影中常上演,把康復者的血抽出來,打進去病人身上人就好了,隨著國際上越來越多找到「超級抗體」的研究出現,是否新冠肺炎疫情真的有機會靠此終結?感染科醫師坦言:「一針打下去就好,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找到校價比較高抗體,對於突變株是否有效都還要進一步了解。」

康復者血清做成單株抗體!仍有其瓶頸

近期不少國際研究紛紛提出「超級抗體」的觀點,像是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發現,康復者身上 SARS2-38 在低劑量下「具有高度保護作用」,尤其可輕易中和經測試的所有 6 種變異株。

對於這樣的好消息是不是代表疫情真的有望結束?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分析:「過往一直都有利用康復者血清的做法,只是有其優點跟缺點,還是要把它做成製劑來治癒病人,並不是打一針下去患者就好了。」

  • 優點:如果從康復者身上拿出來用,就代表有作用,找到比較有效的成分。
  • 缺點:沒辦法在一個人身上就提煉到足夠的量,可能要搜集 5-10 個人,才可以湊齊一定的量來治療一個病人。

過往血清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例用動物,比如說把致病的東西打到馬身上,再從馬身上這個血液抽出血清拿來做藥。

黃建賢說:「比較新進的方式用單株抗體,把它分離出來之後在工廠合成做成藥,如果拿『超級抗體』來做單株抗體是很好,不過根據過去經驗,仍有問題及瓶頸。」

重症患者仍缺乏效果好、副作用小的藥物

因為台灣先前也有採購單株抗體,分別是羅氏公司、禮來公司,確實看到有一定的效果,但禮來比較早發表,發現對突變株效果就變差。此外,黃建賢提到:「單株抗體比較有效都是用在輕症,輕症的病人比較不會變重症,但重症患者本身效果就沒那麼好。」

針對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一直在研發當中,也不少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如今面臨的問題在於這些藥物用在輕症患者身上可以減少重症的比例,但當用在重症的病人沒有特別改善,黃建賢坦言:「瓶頸的都是卡在輕症上,重症上還沒有效果比較好、副作用又小的藥物出來。」

疫苗施打時間拉太長!「假」疫苗覆蓋率

對於現階段想要阻斷疫情仍是靠疫苗及公衛防護的手段,指揮官陳時中在 8 月 26 日的記者會中甚至說:「希望年底可以到七成的疫苗覆蓋率!」

但以色列最新研究,針對打完兩劑疫苗的人與感染痊癒者,經過連續六個月都定期抽血檢驗抗體,赫然發現打完疫苗的人體內,抗體濃度竟然以每個月下降 40 %的速度在減少,痊癒者體內抗體則是以每個月 4 %的數度下降。

而美國、以色列也是發現 8-9 個月後,抗體下降可能對於新的病毒株沒有效,急著要補打第三劑,

黃建賢認為:「如果疫苗覆蓋率低又把時間延長,等到全部覆蓋率夠用,第一、第二批的人抗體降下去又沒有保護力,在那個時間點還沒對第一批進行疫苗注射的話,可能『所謂覆蓋率就會變假的』,雖然提升到60-70%,但前面10-20%又失去它的作用,這樣就會剩下40-50%。」

看來不管是用疫苗覆蓋率的方式,還是用康復者血清來進行治療,還是藥物的研發,目前仍有一大段努力的空間,在真正找到解決方式前,保持既有的防疫習慣仍是不變的原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科學家發現「超級抗體」成為抗疫新武器?對付變異病毒也有效
居家快篩怎麼選?家醫科醫師:掌握五重點避免篩檢誤判
疫情降級壓力沒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封後甲狀腺亢進患者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