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改選BNT詳細規範!已預約AZ者、放棄打高端最快預約時間曝光

隨著 BNT 疫苗就快要抵台,國內「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在 8 月 28 日重起開放民眾進行意願登記,只是對於本來第七輪已經有 AZ 疫苗可以預約的民眾,或是放棄打高端要等 BNT 的人,想要重新意願登記的時間也有所不同,一次整裡清楚讓民眾明瞭。

當疫苗廠牌越來越多時,民眾可以選擇也跟著變得多,但近期有不少民眾發現自己要更改意願時無法更改,必須先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符合以下條件,能更改意願的時間就有所不同。

已完成第七輪 AZ 疫苗預約者

  • 意願更改時間:9 月 11 日

由於第七輪 AZ 疫苗已經開放到 7 月 19 日前已意願登記選擇 AZ 疫苗,包含到 29 歲以上對象,但有些民眾又改變心意想打 mRNA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必須等 9 月 3 日到 10 日第 7 輪接種結束,確定未前往接種, 9 月 11 日後才可改選。」

已預約高端疫苗者

  • 意願更改時間:8 月 30 日

如果先前已經在第六輪預約高端者,因為想改打 BNT 疫苗並未前往接種,該輪在 8 月 29 日結束之後, 8 月 30 日才能上網登記。

兩大類族群無法加選 BNT 疫苗

目前預計九月將有兩批 BNT 疫苗會到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更指出,在今年有機會到貨數量到700-800萬劑,但也有民眾發現自己怎麼樣都無法加選 BNT 疫苗,因為有兩大類族群則是無法著加選,包含已經打過第一劑疫苗或是 12 至 17 歲的學生。

  • 已施打過第一劑疫苗

對於第一劑已接種過其他廠牌疫苗的民眾無法加選 BNT ,點選時系統會顯示:「目前預約平台尚未開放疫苗混打,若您已接種第一劑則暫不開放新增及修改疫苗種類,但本平台仍會保留您施打前意願登記所選擇的疫苗種類。」

  • 12至17歲學生

由於將近120萬的學生族群納入優先施打,但接種的方式會以校園接種,採取過往流感疫苗注射的方式,以校園集中接種或依通知書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接種,暫不納入意願登記。

BNT 疫苗相對熱門,統計至 8 月 29 日為止,意願登記BNT疫苗總計 299 萬 6797 人,包含過往非莫德納不打的人也紛紛受到影響,目前單選莫德納的人數比先前減少百萬人,但不少專家們仍是呼籲能打到的就是好疫苗。

目前這波意願登記定位明訂什麼結束統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比哨:「至少會開一陣子,除非需結算意願。」

文、王芊淩/圖、王珝

延伸閱讀
整理包/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COVID-19/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以色列研究:第三劑打完產生四倍抗體!BNT在美進行第三劑全面授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