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以色列 BNT 疫苗安全研究! 25 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發生率一覽表

隨著BNT疫苗抵台,九月有機會在校園及一般民眾進行大規模施打,但仍有不少民眾對疫苗抱持著疑慮,擔心可能產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而廣泛施打的以色列,今年八月公開全民接種 BNT 疫苗的統計資料,發現影響最主要還是心肌炎,心臟內科劉中平醫師指出:「雖然 BNT 疫苗增加 3 倍心肌炎的風險,但是得到新冠肺炎則有 18 倍併發心肌炎的機會。」

BNT 疫苗的原理是什麼?

mRNA 疫苗會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 mRNA 送至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國內目前預計有 1500 萬劑 BNT 疫苗,最快九月將有兩百萬劑的疫苗抵台,但國內首次開始施打民眾該怎麼看待安全疑慮的考量,不妨借鏡國外施打後的結果。

BNT 疫苗有哪些副作用?以色列研究揭常見症狀

以色列大規模接種後,將其數據進行研究分析,從 2020 年 12 月 20 日到 2021 年 5 月 24 日進行,將 88萬名 16 歲有接種疫苗的民眾與 88 萬名未接種疫苗的人進行比較,了解兩組在接種 BNT 疫苗後三週內發生的 25 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研究結果也刊登在知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結果從上百萬人的分析顯示,BNT疫苗的副作用不多,主要風險比率前五的分別是:

  • 心肌炎
  • 淋巴結腫脹   
  • 帶狀皰疹感染 
  • 闌尾炎   
  • 貝爾氏麻痺(神經麻痺
以色列研究分析BNT疫苗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及副作用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哈佛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Miguel Hernán 教授給予高度的肯定地表示:「輝瑞原始試驗疫苗所提供的安全性證據樣本量太小、太不精確,高質量數據庫分析來確認疫苗不良事件的安全性,這在 COVID 時代尤其重要。」

但過往就已知 mRNA 疫苗可能造成心肌炎,研究也再次認證這樣的說法,高雄心臟內科診所劉中平院長說:「比起未接種族群心肌炎增加了 3.24 倍的風險,另一個則是淋巴結腫大,大約增加 2.43 倍的風險。 」

這樣是否算是嚴重的副作用呢? 劉中平認為:「從感染新冠肺炎的17萬以色列患者來分析顯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併發心肌炎的機會高達一般人的 18 倍,接種疫苗發生心臟病的機會還是遠比感染新冠肺炎後引發心臟併發症來的低。 」

打完疫苗會「淋巴結腫大」?醫師:症狀不會太久

但在過去的疫苗接種副作用鮮少提到「淋巴結腫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影響?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許雅晴醫師解釋:「其實滿常見的,就淋巴結腫大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人體的淋巴結就是身體的警報器,當身體有某些問題的時候就會變大,因為淋巴結就是我們白血球聚集的地方。」

有些人甚至只是感冒都會淋巴結腫大,因為身體會號招白血球聚集,許雅晴接著說:「通常免疫反應造成的淋巴結腫大不會持續太久,如果有需要醫師會開些抗生素,就目前臨床還沒遇到民眾因為打完疫苗出現淋巴結腫大來就診。」但若是有不舒服還是可以提早就醫。

就現階段面對新冠病毒不管變異病毒還是突破性感染,「完整的疫苗接種」加上「做好個人防護」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參考文獻
Safety of the BNT162b2 mRNA Covid-19 Vaccine in a Nationwide Setting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改選BNT詳細規範!已預約AZ者、放棄打高端最快預約時間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COVID-19/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