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幼兒園老師Ct值17!陳時中:陽性率高、可能有數波傳染

新北市一間幼兒園出現群聚感染事件,指標個案為 9 月 5 日指揮中心所公布的一對夫妻確診,其中太太為幼兒園的老師,這起群聚持續擴大,目前該幼兒園又驗出9人,包含8名幼兒、1名幼兒的母親,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採檢完有結果的人並不多,但陽性率非常高。」

由於幼兒園早在 7 月 27 日就已經開始上課,其中老師案 121229 已經打了一劑的莫德納,雖然 8 月 27 日有症狀但他平常就有過敏,後來因為老師的先生有發燒到醫院篩檢被匡列,經過採檢才發現老師的 Ct 值 17。

雖然該幼兒園並非大型的幼兒園,陳時中說:「該幼兒園他們有混班的上課,然後在晚上也有安親班,對於這起群聚會要求新北市也要擴大採檢。」

目前針對案 16128 、案16129 接種者已經匡列 109 人,包含居家隔離 60 、自主健康管理 49 人,其中要採檢 PCR 有 49 人,待採檢 29、檢驗中 34 人、陰性只有 9 人,陳時中表示:「現在有結果的人並不多,但陽性率非常高。」

陽性率這麼高的主因,陳時中分析:「從時間序來看老師在 8 月 27 日就有相關症狀,8 月 30 日就有嗅覺、味覺的問題,代表可能已經有幾波的傳染,需要更多證據才能解釋的清楚,新北市盡快的匡列,以家戶為單位來進行匡列。」

陳時中呼籲:「學校和幼兒園是有群聚的風險,任何的症狀的時候要提早就醫,有症狀就不要到學校去,學校口罩戴口部要把距離拉出來,群聚是可能會發生的,這個案子要趕快把他控制住。」

對此事件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受訪時也指出:「老師都有施打過疫苗,沒有施打疫苗的我們都會要求在一個禮拜以內都要持快篩的陰性證明,至於老師打第二劑,只要疫苗夠,希望能夠快速地給老師打第二劑的疫苗。 」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突破性感染事件頻傳!有沒有打疫苗感染後會有什麼差別?
WHO疫苗會議「高端」受邀出席!分享第三劑抗體大增數據
富國疫苗太多!研究:約有12億劑疫苗可釋出 多為mR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