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怎麼追幼兒園群聚傳播鏈!黃立民:可以加驗血清抗體

新北幼兒園事件引發全民關注,尤其是雙北地區的家長們擔心疫情早在校園內傳開,昨天一口氣新增9例、今天已知至少再增5例,該怎麼找到感染源?又該如何阻擋這波疫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出建議,由於還無法釐清感染源,可以加驗血清抗體,透過疫調才能讓疫情更明朗。

該所幼兒園因為有混班上課、晚間又有補習班,讓不少爸媽們擔心早在學生族群之間擴散開來,新北市長侯友宜在 9 月 7 日早上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已經對五所學校預防性停課,雙北兩地至少有 4749 名學生受影響。

目前基因定序還無法釐清,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現在不清楚 Alpha 還是 Delta,因為如果是 Alpha 就代表社區感染一直沒斷,如果是 Delta 就比較嚴重代表不知不覺從眼皮下溜進來。」

推測現在傳染鏈有兩個可能性:第一、老師先得到再傳給小朋友;第二、有一個小朋友先得到再傳給老師和小朋友 。

但該怎麼釐清傳播鏈的可能性?黃立民說:「從疫調作區別,找到比較早感染的人,現在病毒不在但抗體已經在的人,除PCR檢查外,能加驗『血清抗體』」。

特別是幼兒跟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表現仍有些差異,黃立民提到:「有幾個理由病毒不喜歡幼兒,因為幼兒受體不多病毒不容易繁殖,加上症狀比較輕微,但病毒量還是高會是家庭內傳染的主要貢獻者,是很好的傳染者。」

這波疫情要觀察兩個潛伏期,黃立民認為:「不急著所有人都停課,先把疫調做清楚,學會要與病毒共存,不用因為幾個病毒就搞得天下大亂,再怎麼防範病毒還是會進來總是會有個案,只要沒有重症沒有死亡就沒關係。」

特別接下來就是秋冬季節正式流感的好發期,同時也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盛行季節,從美國的經驗發現當學生回歸校園以後,兒童感染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病毒人數再攀升,主要就是因為過往兒童在防疫期間太少接觸到細菌的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問題。

這樣的問題也極有可能發生在台灣,未來傳染疾病大流行的可能性大增,對於沒辦法打新冠疫苗的族群,黃立民呼籲:「不論家長是不是打了新冠疫苗還是要打流感疫苗,但為了對兒童形成包覆性保護,降低兒童的感染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突破性感染事件頻傳!有沒有打疫苗感染後會有什麼差別?
WHO疫苗會議「高端」受邀出席!分享第三劑抗體大增數據
富國疫苗太多!研究:約有12億劑疫苗可釋出 多為mRNA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