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群體免疫仍不能終結疫情!WHO:各國應調整疫苗戰略

各國積極拉高疫苗覆蓋率,目的就是希望儘早達到群體免疫終結疫情,如今新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恐怕讓群體免疫希望破滅。世界衛生組織歐洲主任警認為:「新冠疫苗不會結束大流行,各國應該準備調整他們的疫苗戰略,以長期應對這種病毒。」

像是以色列、新加玻疫苗覆蓋率極高的國家,但疫情都沒有在這些地方消失,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博士說:「從各國疫情發展走向,我意識到接種疫苗的首要目的是預防更嚴重的疾病,新的 Covid 毒株將繼續出現,病毒將像流感一樣留在我們身邊。 」

過去認為只要 70% 的人完全接種疫苗,大流行就會結束,克魯格承認:「情況現在已經改變,因此領導人需要調整他們的疫苗接種策略。 在富裕國家,多達 80% 的人受到完整接種,但在較貧窮國家,只有不到 0.1% 的人接種過疫苗。 」

克魯格說:「高疫苗接種率對於減輕醫療保健系統的壓力也是必要的,因為醫療系統迫切需要治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遲治療的其它疾病。」

疫情一開始一些專家認為,一旦足夠多的人接種疫苗,病毒就無法傳播。如今發現打完疫苗後在預防住院和死亡方面非常有效,但在阻止傳播方面效果較差,世界必須開始學會與病毒共存,僅靠疫苗來達到群體免疫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各國恐怕都必須重新調整疫苗接種策略,以適應地方性流行病傳播,並收集有關加強劑、第三劑接種影響的珍貴數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兩類兒童染疫後容易重症!幼兒園內的防疫通風+口罩是重點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
想要增強自身保護力?醫師不藏私公開三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