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小酌別喝太兇!歐洲心臟協會警示:年輕人飲酒、抽煙習慣讓血管提早老化

四天連續假期不少人打算出遊、聚會,放假期間難免與朋友相聚、小酌,如今研究發現其實個人的飲酒習慣跟血管硬化相關聯,特別是越年輕的族群,當酒精攝取的量越多,動脈硬化程度就會增大。

頻繁飲酒習慣成為早期動脈硬化開端

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自然會彈性越來越小,當硬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引發心臟病、中風風險,但某些行為可能加速動脈硬化,讓血管年齡超過實際年齡,其中研究就發現飲酒會讓年輕人的血管提前老化。

「有一些證據表明,隨著酒精攝取量增加,動脈硬化程度也會逐漸增加,這表明在此期間的個人行為對血管健康有直接影響。」該研究的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沃爾福德(Hugo Walford )教授說道。

研究:女性血管硬化程度高於男性

專家認為這些外在行為模式,更是影響年輕人的關鍵因素,為了瞭解酒精的影響程度,研究一共找了 1,655 名年齡介在 17 至 24 歲的年輕人,調查每個人喝酒、抽煙的習慣,依據日常中的行為可分為三種程度:從不、中等、高。「中等」指每天可能飲酒不超過 4 杯、「高等」指每天飲酒超過五杯。

根據這些習慣調查搭配心血管的檢查,了解年輕人在吸煙和飲酒習慣跟動脈硬化之間的相關聯。另外,同時也檢測其他項目,包含體重、血壓、低密度脂蛋白 (LDL) 膽固醇、血糖、發炎指數。

結果出來可分為幾個類別:

  • 從不飲酒: 7%
  • 中等飲酒習慣:52%
  • 高等飲酒習慣: 41% 
  • 從不吸菸:37%
  • 過去吸菸:35%
  • 中等吸菸習慣:23% 
  • 高等吸菸習慣: 5% 

研究發現從 17 歲到 24 歲,動脈僵硬度平均增加了 10.3%,特別是女性增幅幅度略高於男性,且只要酒精攝取越多,動脈硬度就跟著增加。

毫不意外的,有抽菸習慣者動脈硬化增加的幅度遠大於從不吸煙者,尤其在女性中特別明顯,沃爾福德教授說:「結果表明,年輕飲酒者和吸煙的女性會發生動脈損傷,但對從不吸煙者和戒菸者在動脈僵硬度方面沒有類似的變化,這表明在年輕時戒菸有助於恢復血管健康。」

尤其吸煙者的動脈硬化幅度大於從不吸煙者,只是過往年輕人可能認為飲酒、吸煙不會造成長期損害。沃爾福德教授強調:「這些結果表明,這些行為就是引發早期動脈硬化的開端,若未及時改變生活型態,最終可能導致心髒病和中風。」相關研究結果也刊登在歐洲心臟協會上。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Alcohol use in young adults is associated with early ageing of blood vessels

延伸閱讀
動脈硬化後還能逆轉嗎?美國研究:1項運動天天做,失智風險都降低
怎麼知道心血管有沒有硬化?心臟科醫師:從這兩項指標檢查看起
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一步!日本診所院長推薦5種食物幫助清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