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加坡與病毒共存本土破千例創新高!本週開打第三劑疫苗

新加坡是亞洲地區中最快達到八成以上疫苗覆蓋率的國家,因此從 8 月開始慢慢鬆綁防疫措施,採取的「與病毒共存」策略,但也發現確診人數逐日攀升,新加坡衛生部昨天宣佈新增 1009 人確診,創下去年 4 月底以來最高單日確診人數。

新加坡截至 9 月 16 日已為止, 82 %人口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接種,84 %至少接種一劑,但自從放寬防疫措施後,本土個案的人數不斷攀升,從最一開始每天一百多例,增加到八九百例,如今甚至創下新高達到千例。

雖然本土疫情升溫,但新加坡政府沒有馬上緊縮防疫政策,主要關注重在重症及收治於加護病房的人數,衛生部指出,目前有住院的病患大多數情況良好,其中有 105 名重症患者需要輸氧治療,多數重症患者都是 60 歲以上的年長者。

在本土疫情升溫下,新加坡沒有拉高防疫措施,而是透過加強檢測及開始施打追加第三劑等措施來因應疫情。從這週開始新加坡為 60 歲及以上長者接種第三劑 COVID-19 疫苗,拉高抗體反應增強保護力。

至於要打什麼廠牌的疫苗?目前新加坡只批准使用兩款疫苗:輝瑞、莫德納,但不排除未來還會有其他廠牌的疫苗作為第三劑使用。新加坡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說明:「不同廠牌的 mRNA 疫苗可混打做為追加劑疫苗使用。」

這也就是說,前面兩劑打輝瑞的民眾第三劑可選擇接種莫德納疫苗,或是前面兩劑打莫德納的民眾,第三劑可選擇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只是還無法接種疫苗的學生族群,在疫情極速升溫下,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的學生將從 9 月 27 日至 10 月 6 日都改為遠距上課。新加坡教育部長陳振聲表示:「採取該措施是為了保護還這些尚未符合接種疫苗資格的學生,正在研擬 2022 年初為 12 歲以下的兒童接種疫苗。」

由於新加坡許多經驗將來可能都是台灣也會面臨的的問題,借鏡其他國家也可作為國內防疫政策的參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九輪、第十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疫情間腸胃不適患者增加!醫解析與這件事情有極大相關
學生打BNT憂集體暈針!專家曝這件事有助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