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通報確診、染疫病逝人數均下降!全球已打逾60億劑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將近一年九個月,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上週新的 COVID-19 病例數繼續下降,全球新增病例數為 360 萬例,比起前一周 400 萬例病例明顯下降,特別是在中東、東南亞兩個地區。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全球 COVID-19 病例數都在下降,但這次下降的幅度是過去兩個多月以來最大幅度的下降,尤其在中東地區下降 22%,東南亞下降 16%。

目前確診數較多的國家主要是在美國、印度、英國、土耳其和菲律賓,因為受到傳播力較強的 Delta 變異株影響,如今在全球 185 個國家都曾經出現 Delta,此變異株廣泛在世界各地。

此外,世衛組織也修正「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清單,將持續追蹤 Lambda 與 Mu 。這兩株病毒株都是源自於拉丁美洲,雖然尚未造成全球大流行,但 WHO 發現在先前遭到 Delta 肆虐的國家,Lambda 與 Mu 變異株感染也逐漸增加。

除了關注變異株、確診個案數外,統計上也發現確診染疫死亡的人數也有改善,過去一周不到 60,000 人染疫後死亡,這個數量比先前下降了 7%。尤其在東南亞死亡人數減少了 30%,唯獨在西太平洋地區反而增加 7%。

對於死亡人數的下降可能與疫苗接種有相關聯,累積到 9 月 22 日為止,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施打疫苗劑量已超過 60 億劑,由於疫苗廠牌越來越多,加上接種疫苗的規劃越來越完善,相比全球第一次累積 10 億劑疫苗花費了 140 天,但這次從 50 億增加到 60 億只花了 29 天,全球越快拉高疫苗覆蓋率對於未來疫情控制仍是有極大的幫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加坡與病毒共存本土破千例創新高!本週開打第三劑疫苗
整理包/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九輪、第十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疫情間腸胃不適患者增加!醫解析與這件事情有極大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