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劑 BNT 優先讓成年人先打!第十輪有機會開放這兩類族群

校園已開始施打 BNT 疫苗,心肌炎問題始終外界關注的重要焦點,多數心肌炎都出年輕的男性身上,尤其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為了避免心肌炎問題,如今指揮中心透露會讓成人優先接種第二劑,觀察情況後再讓學生接種第二劑。

國內從 9 月 22 日開始對學生族群接種 BNT 疫苗,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昨天有 5 個縣市為學生接種 BNT 疫苗共 8822 劑,包含新北、桃園、台北、台南,而今天有 12 個縣市於今天開始為學生接種。」

由於從國外的經驗看起來, BNT 疫苗可能引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有專家建議先讓打一劑 BNT 疫苗就好,對此,莊人祥回應:「目前先讓國高中生打一劑 BNT 疫苗,通常第一劑接種後心肌炎發生率非常低,多數心肌炎發生在第二劑接種後,而且大多發生於年輕男性,會再持續觀察。」

也為了因應學生出現心肌炎的問題,指揮中心擬定之後 BNT 疫苗第二劑會優先給成年人先接種,第二劑至少第一劑要間隔 6 週,觀察成年人接種的情況後再讓學生接種第二劑。

另外,外傳明天將有一批客製化標籤的 BNT 要到貨,但指中心尚未證實,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有 BNT 疫苗到貨就會對外說明,而這批到貨後預計提供給第十期開打,先開放第九類 40 歲以下,若疫苗數量足夠,會再從 64 歲往下開放。」

國內從今年三月開始打疫苗,將近半年的時間下,疫苗覆蓋率終於來到 50.16 %、劑次人口比為 57.95,代表全台有半數的民眾已經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

延伸閱讀
美國FDA核准三大類族群加打第三劑!至少要與第二劑間隔六個月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
WHO:通報確診、染疫病逝人數均下降!全球已打逾60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