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完疫苗有心肌炎有17例!莫德納通報11例比AZ多

隨著 BNT 疫苗開打,外界很也關心心肌炎發生的情況,如今台中卻有一名 24 歲男性患者打完 AZ 疫苗出現心肌炎,指揮中心證實該個案已經有通報,但並非國內的第一起心肌炎通報個案,累積到現在又 AZ 疫苗有 6 例、莫德納疫苗有 11 例。

由於台中這名男性患者在打完疫苗後的隔天開始出現發燒、胸悶等症狀,後來就醫還出現心臟衰竭、低血壓、休克症狀,一度病危住進加護病房,所幸施打 5 天強心針後逐漸復原,已在中秋節出院。

對於此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說:「該個案是在 9 月 9 日通報,在 9 月 24 日算是告一段落,事實上有這樣的診斷,但是也有通報不良反應,不過是否有因果關係,還需要委員們去了解。」

但這樣的通報並不是國內第一起打了 AZ 疫苗出現心肌炎的個案,目前通報打AZ跟莫德納後心肌炎相關的有 17 例,發言人莊人祥指出:「 其中 AZ 疫苗有 6 例、莫德納有 11 例,患者年齡主要介於 21-85 歲之間,不過以目前 AZ 接種人數比較高,AZ 發現機率還是比較低的。」

從國際經驗上看起來還是 mRNA 疫苗與心肌炎叫有關聯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國外很大規模接種後統計跟 mRNA 疫苗 BNT 或莫德納有關,且發生在年輕族群特別多,其中男性機率又比女性高,至於台中 24 歲男性案例會等資料到專家委員會討論後研判是否與疫苗有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mRNA 疫苗副作用有心肌炎!醫師提醒注意 5 大症狀、徵兆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
WHO:通報確診、染疫病逝人數均下降!全球已打逾60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