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南韓跟進施打第三劑開放高齡、醫護接種!盼年底可以脫下口罩

疫情變化速度快,鄰近南韓近期又面臨一波新的感染高峰,南韓政府希望趕緊加快疫苗接種,甚至預估要在 10 月底完成七成完整疫苗覆蓋率。此外,南韓疫苗政策上也有所改變,施打對象擴大至孕婦與 12 至 17 歲青少年外,也開始規劃對高齡者、醫護人員進行第三劑的施打。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南韓國務總理李金富謙發現近 2 周新增病例,高達 85.5 %確診者都沒有打過疫苗、或是只打了第一劑的疫苗,讓南韓政府決定加快拉高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

因此,南韓政府決議 10 月起將縮短第二劑疫苗的施打間隔,且把施打的對象也同時開放到12至17歲青少年族群、孕婦,也即將針對 60 歲以上的長者、醫療院所從事人員等高風險族群進行「追加劑」所謂第三劑接種。

至於更詳細的疫苗接種資訊,細節會由疾病管理廳於 9 月 27 日發佈,金富謙說:「國內疫苗供貨量已充足,若民眾信賴政府,每一位都積極參與疫苗接種,相信很快就能擺脫病毒威脅,恢復自由。」

希望這藉由疫苗廣泛施打盡快讓南韓民眾的疫苗覆蓋率都拉高,因應這波疫情南韓各地重症病床使用吃緊,重症專用病床使用率已逼近 5 成,金富謙坦言:「中秋後的疫情擴散十分嚴重,需要看本週的疫情防控情形,再決定何時開始分階段解封。」

此外,南韓也可能改變未來的防疫策略,外傳南韓政府正研議轉換現行防疫體制,效法新加玻改為「與病毒共存」,希望降低確診者降低住院、死亡率,當南韓全國 8 成以上都施打完第二劑疫苗,有望脫下口罩,逐步恢復疫情前的日常生活,這樣南韓的經驗將非常直得台灣作為借鏡及參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mRNA 疫苗副作用有心肌炎!醫師提醒注意 5 大症狀、徵兆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
WHO:通報確診、染疫病逝人數均下降!全球已打逾60億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