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施打到BNT原液25人狀況穩定!張上淳:可考慮作為高劑量研究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因為人為疏失,導致 25 人施打到未稀釋的 BNT 疫苗原液,雖然在國外也有發生過類似事件,但因為擔憂可能引起較高的副作用等問題引發國內譁然,指揮中心透露目前 25 人狀況穩定,有部分的人仍留院觀察中。

誤打原液事件一發生後,疾管署署長召集緊急會議,但並不是原來專家小組開會,找比較有相關經驗的專家來討論,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第一時間有跟衛生局跟區管中心一起來討論執行,包含後續第二劑要不要施打,但討論當時孩沒有足夠的參考資料做任何的建議。」

指揮中心快速搜集國外過去這樣誤打的狀況,來進行後續處理的模式,張上淳也說:「也跟 BNT 公司他們了解他們掌握的狀況,會對於這樣的狀況給什麼樣的建議,盡快搜集有足夠的資料才會再召開 ACIP 來做討論。」

由於免疫學家蕭孟芳建議:「可以對於已經誤接種 25 人進行抗體檢測,作為追蹤研究進一步了解劑量與免疫反應的關係。」對於這樣的建議指揮中心也認同會考慮進行。

張上淳提到:「當然超量的劑量在學理上抗體會比打正常抗原劑量來得更高,在我們所謂疫苗前期試驗會有不同劑量施打的對象,在 BNT 第一期的臨床試驗中發現,打 30 微克跟 100 微克,當然是100 微克抗原會變高,但每個人還是會有差異,是可以進行這樣的檢測,作為我們國人的研究高劑量的參考,但還是要爭取受試者同意才會做這樣的檢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分成兩階段施打!這11類族群本週五就可接種
南韓跟進施打第三劑開放高齡、醫護接種!盼年底可以脫下口罩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