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突破性感染」就像是打了第三劑!體內抗體變化變更強

雖然近期國內疫情穩定,但是境外移入的個案還是非常多,加上全球新冠疫苗覆蓋率上升,越來越多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都是突破性感染。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國外經驗及報告顯示,境外移入個案確實多數屬症狀輕微,甚至是無症狀。」

今天光是境外移入就有 10 例個案,其中 3 人屬突破性感染,對於這些打過疫苗的人再次感染,抗體上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嗎?張上淳指出:「突破性感染個案多屬輕症或無症狀,已打完兩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者,學理上等於再受一次病毒抗原刺激,抗體或保護力會再加強,有點類似我們打第三劑的概念。」

破性感染者都已經施打兩劑疫苗,理論上多數人都有適當的抗體,只是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狀況,張上淳說:「在學理上可說是再一次有病毒抗原刺激抗體,保護力一定會再被加強。體內抗體會更強,對後續再發生感染機率當然會降低,這是學理上的可理解部分。」但目前沒看到太多統計資料,僅以「我們認為會有這樣情形」來說明。

張上淳進一步也說到:「這與先前提到施打疫苗確實可防重症的效果符合,包括 Delta 變異株也是同樣的情形。」他表示就算身上帶有病毒量傳染機會也相對較少。不過,先前美國也有另一項研究發現,打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帶病毒量仍相當多,因此引起專家們的關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分成兩階段施打!這11類族群本週五就可接種
南韓跟進施打第三劑開放高齡、醫護接種!盼年底可以脫下口罩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