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甲狀腺疾病需要開刀?常見手術治療及疤痕照護一次看

甲狀腺位在頸部喉結下方,是掌控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甲狀腺如同身體其他腺體器官一樣,也時常有發炎、腫大或腫瘤問題,有時藥物控制情況不佳還是需要開刀治療,只是頸部相對外顯讓病人擔心留下疤痕而不敢開刀,到底什麼樣甲狀腺問題會需要開刀呢?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症狀大不同!

甲狀腺在人體脖子處氣管上,呈現一個蝴蝶狀的內分泌腺體,雖然只有長約4-5公分,厚度1公分,但甲狀腺素卻是負責調控體內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激素,不管是亢進、低下都會造成身體問題。

  • 甲狀腺亢進:因甲狀腺素分泌過多造成,增加組織產熱、基礎代謝率,患者會出現體重減輕、怕熱、心悸、手抖等症狀,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常見自體免疫所造成的「葛瑞夫茲氏」病。
  • 甲狀腺低下:因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導致新陳代謝低下,時常感到疲累、莫名變胖等症狀,除了少數先天性的甲狀腺發育不良或腦下垂體疾病外,後天性的因素很多,包含甲狀腺炎、曾接受甲狀腺手術等,或服用某些藥物所導致。

甲狀腺的問題不能輕忽,但該怎麼確定有無亢進或低下?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吳哲維主任說:「通常可藉由血液檢查就能確認,且大部分功能亢進或低下症狀,都可以藉由藥物治療獲得不錯的控制。」除非有些患者用藥物後狀況仍很難抑制就會考慮進行手術。

當甲狀腺長腫瘤不一定會有低下、亢進症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亢進、低下都是屬於「功能性」異常,患者會感受明顯症狀,可是像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等,雖然有腫瘤長在甲狀腺,但患者甲狀腺的功能大多都是正常,不會有低下或亢進的症狀,所以當脖子出現腫塊時就要警覺不能因為沒有不適就輕忽。

當患者出現甲狀腺腫大、腫瘤問題時,醫師通常會藉由「頸部超音波檢查」來評估腫瘤大小,當懷疑有惡性腫塊時要進行細針穿刺檢查,吳哲維教授解釋:「可藉由掃描就可以知道結節大小、有沒有不規則的地方,同時可針對疑似異常的地方用細針抽取細胞做抹片檢查,評估惡性腫瘤的風險。」

三種需要進行到手術的甲狀腺疾病

由於甲狀腺結節所造成的突出與腫大通常無法藉由口服藥物而達到顯著縮小的效果,手術切除目前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之一,有哪些甲狀腺問題有可能需要開刀?吳哲維教授列出常見的三種情況:

  • 甲狀腺癌:手術切除目前為甲狀腺癌最主要的治療項目。藉由手術可以達到局部癌症根除目的,並確立腫瘤型態和病理診斷,以利決定後續放射碘治療及追蹤計畫。
  • 甲狀腺結節壓迫氣管、食道:較大甲狀腺結節除了影響外觀,也會壓迫到氣管與食道,最擔心延伸進入胸腔造成手術上困難。因此有出現壓迫症狀的甲狀腺結節,盡早藉由手術切除是目前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 甲亢經藥物治療仍控制不佳:有些甲狀腺亢進患者即使經過藥物治療,藥物仍難抑制症狀,患者持續有心悸、冒汗,甚至需要服用心臟科藥物,這時可以藉由手術來做處理。

不可否認傳統甲狀腺手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疤痕,吳哲維教授坦言:「的確有時會病人因此退卻,耽誤治療時機。」如今甲狀腺手術的切口會在頸部的下方,沿著皮膚皺紋做小開口,除非本身有嚴重蟹足腫體質,通常做好疤痕照顧、護理,不會產生很明顯的疤痕,也都很好遮蓋。

吳哲維教授分享在臨床上,會建議在手術後 1-2 週表皮癒合後,就開始使用矽膠型的抗疤產品,目前市面上有「矽膠凝膠」及「矽膠貼片」兩種不同的選擇。

因為下頸部不是完整的平面,針對「甲狀腺手術」的疤痕問題,吳哲維教授建議可以選擇「凝膠類」塗抹較為方便、也不會有悶熱感,甚至之後還可以擦防曬,遮瑕。有些產品還有添加酯化維生素C,更能強化淡化色素沉澱,確保抗疤的效果。

兩大原則不讓術後留疤

但是市面上矽膠產品非常多、品質良莠不齊,建議消費者在選擇時可以看一下產地、是否為最新環形矽膠,以及是否有美國FDA的核可。重點是在手術拆線後,表皮癒合完成,無組織滲出,這時候就應該開始使用抗疤產品。

抗疤產品使用的兩大法則為:

  1. 及早使用:術後1~2週即可開始
  2. 持續使用3~6個月:疤痕的形成有些時間有時甚至長達二年,因此建議抗疤產品至少要擦 3~6 個月以上,甚至依個人狀況延長。

接受手術後的病友,日後可能需要每日補充甲狀腺激素並定期接受抽血檢查,患者應以健康為第一考量,配合醫生的安排,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怕頸部疤痕不敢動甲狀腺手術!想要不留疤「手術」就要開始預防
研究:開燈睡覺甲狀腺癌風險增55%!晚餐之後就該調暗室內燈光
情緒、人際受影響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醫:數值正常也可能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