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首次公布新冠長期症狀定義!怎麼判斷是不是後遺症

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影響著人類生活,即使經過大流行,不少醫療單位指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的正式定義需要很長時間,因為疾病相關的症狀太多了。如今世界衛生組織(WHO)首次公佈了認定的標準,其中包括持續疲勞、呼吸困難、腦霧(Brain Fog)和抑鬱等症狀。

「新冠長期症狀」指的就是染疫後後遺症的問題,許多染疫後康復患者,仍長期飽受身體各種症狀,世衛應急衛生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Dr Mike Ryan)表示:「這場大流行尚未結束,它會繼續引起疾病造成死亡,也繼續對世界各地的人們造成長期後果。」

大多數感染 Covid-19 的人會出現持續咳嗽、發燒和呼吸急促的常見症狀,並會在幾天或幾週內康復,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症狀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由於對於「新冠長期症狀」表現多元,據統計至少有50-200多種可能引發的症狀,但先前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定義,對於這個最不清楚的領域,世界衛生組提供了釐清的方向。

該怎麼定義是不是「新冠長期症狀」?世界衛生組指出:「COVID-19 病症發生在確診者或是高度懷疑曾經染疫,通常在 COVID-19 發病後 3 個月,症狀持續至少 2 個月且無法通過其他診斷解釋。」

WHO 建議可以確定這幾項方向來了解:

  • SARS-CoV-2感染史
  • 實驗室確認的 SARS-CoV-2 感染
  • 新冠長期症狀出現最短時間為 3 個月
  • 症狀的最短持續時間至少為 2 個月
  • 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疲勞、呼吸急促等症狀
  • 症狀不能用替代診斷來解釋
  • 症狀已經對日常功能產收影響

症狀可能是在從急性染疫時就發作,也可能是康復後才出現新的症狀,常見括持續疲勞、呼吸困難、腦霧和抑鬱等症狀,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可能改善或復發。

世衛組織估計,約有 10% – 20 % 的 Covid-19 患者在感染後數月內出現持續症狀,對社會產生的重大影響,包括從醫療保健成本的增加到經濟和生產力的損失,「新冠長期症狀」顯然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

邁克·瑞安說:「對於新冠長期症狀做出定義,是向前邁進一大步,WHO對這種情況的理解還正在發展當中,因此可能隨時會發生變化。」

專家認為必須將新冠長期症狀納入更廣泛的 Covid-19 統計數據中,熱帶醫學院教授保羅·加納 (Paul Garner) 說:「我們錯過了一個巨大的機會,應該對新冠長期症狀像對篩檢陽性和死亡一樣進行量化和衡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打完疫苗可能讓血壓上高?疫苗引起高血壓怎麼辦?
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公衛學者用一張圖來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