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完疫苗可能讓血壓上高!疫苗引起高血壓怎麼辦?

國內疫苗覆蓋率拉高,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的人越來越多,但心臟內科醫師也發現幾乎每次門診中都會有一到兩位的病人反應,接種疫苗之後血壓上升了!打完疫苗真的會影響血壓嗎?

疫苗造成血壓上升與疼痛、焦慮較相關!

先前許多女性討論打完疫苗後影響月經週期,如今發現打完疫苗後有些人血壓明顯變高,疫苗真的會導致血壓變高嗎?宇平診所院長心臟內科劉中平認為:「在大規模的醫學研究和各國政府的官方資料中,高血壓並不是一個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大家認為血壓上升,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危險。」

法國高血壓學會在今年二月還為此發出正式的公告,認為打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的血壓上升是因為疼痛、焦慮或是緊張而反覆量測才發現的高血壓。目前國際上偶爾有零星的醫學報吿,像瑞士就有報告過一批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的病人,而且那批病人是被排除發燒、緊張、或是肌肉酸痛造成的影響;義大利也報告過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打疫苗之後血壓會上升。

約0.9%打完疫苗血壓出現變化

只是先前國內已經兩起個案打完疫苗後出現主動脈剝離的事件,引發全民關注,如今血壓上升後會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造成主動脈剝離呢? 劉中平說:「通常會產生的高血壓的比例大約是 0.9 %,大多是輕度和暫時的,不用太過擔心。」

法國高血壓學會的專家則建議:「不用為了血壓的狀況而特別去處理,不用特別用藥,更不需要因為打第一劑疫苗之後血壓上升而延後了第二劑疫苗的注射。」

血壓改變多屬於良性!不需延長第二劑疫苗

劉中平坦言在臨床上確實有觀察此現象,他表示:「打疫苗之後血壓上升是有可能的,但大部分是良性的,不用太過緊張,如果真的上升很明顯,可以請醫師做血壓的控制調整,用一般常規血壓藥物就可以做很好的處理。」

不過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血壓的變化,是今年才開始被醫學界注意到,是否之後會有更多的新的發現,專家們仍在密切關注中。 

雖然新冠疫苗可能造成血壓上升,但不論是國際上的資料或是我們台灣的經驗,高血壓的患者接種新冠疫苗還是非常安全,就算發生血壓不穩定的情況,臨床醫師也有妥善治療處置策略,重要的還是儘量及早接種疫苗獲得保護力。

參考文獻
Increase in Blood Pressure and COVID-19 Vaccination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21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公衛學者用一張圖來解析
COVID-19/打完BNT疫苗心臟不舒服怎麼辦?家長常見四大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