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公衛學者用一張圖來解析

日前紐西蘭正式宣佈防疫政策改為與病毒共存,放棄嘗試清零的策略,引發外界討論,如今新冠疫苗在全球廣泛性的施打下,各國開始學會怎麼跟病毒相處,到底這樣的政策是否可能,台大公衛學院以個案數及Rt值來探討疫情嚴重程度及趨勢進行分析。

即使在不同國家的策略,疫情的走向仍與三大方向緊緊相扣,包含疫苗、檢測及 NPI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我們可以看到疫苗施打率在多數地區涵蓋率快速增加,部分國家檢測也有所提升,然而在 NPI 各地區逐漸寬鬆,由其在歐洲、非洲、南美洲較為明顯。」

哪些國家解封後狀況良好?

率先開始進行與病毒共存策略的英國,其實解封之後感染率仍是起起伏伏,近期更因為實體校園開學,導致學生的感染率上升,但以 Rt 值來看英國確實屬於小於1,屬於疫情可控階段,似乎與病毒共存的政策是可行的。

如今歐洲疫苗覆蓋率拉升速度快,至今年十月法國第一劑施打率來到 74 %,西班牙更是有全球數一數二 81%,疫情也日益趨緩確診數持續下探。在高施打率的保護之下,兩國政府亦開始了放鬆 NPI 重啟經濟活動的準備。

德國及法國皆開始進行校園口罩令的解除,兩國目前 Rt 值都是屬於小於1,疫情有緩和趨勢,包含美國、馬來西亞、西班牙、紐西蘭等在疫苗覆蓋率拉高的情況逐漸穩定的放鬆防疫措施。

高疫苗覆蓋率不代表疫情不會擴散

陳秀熙以依照各國疫苗施打狀況、以及NPI實施的狀況進行分析,從資料分析發現,當圓圈越大時表疫情發生相對還是嚴重,粉紅色表示 Rt 值大於 1 感染情況嚴重;紫色為 Rt 值小於 1,疫情屬於可控階段。

圖片來源:台大公衛學院

但並非每個國家疫情都能穩定受控,以亞洲國家當中新加坡是最快衝高疫苗施打率,但在開始解除部分防疫限制,允許上限 5 人之聚會後確診及死亡個數上升,陳秀熙說:「但因高疫苗施打率過去一個月內感染者有 98 % 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目前政府考量到感染數快速上升的情況已再度將群聚限制人數降為 2 人,且民眾必須在家工作。」

即時使在疫苗覆蓋率高的地區下,還是要必須緊縮 NPI 才有可能讓疫情受到控制,目前像是俄羅斯、韓國、埃及、澳洲等國都是疫情還是在嚴峻階段。

陳秀熙指出:「當疫苗施打率越高的國家,圓圈基本上都比較大,代表能忍受確診的情況比較大,但在疫苗施打率越小的國家,通常圓圈都比較小,忍受的確診個案數比較少。」每個不同國家在不同的疫苗施打程度下,能與病毒共存忍受的狀況也有所不同。

那台灣呢?從先前幾波Delta入侵社區下,靠著全民高度防疫下也漸漸恢復社區清零,近期疫情穩定控制下也慢慢開放放寬許多防疫防疫規定,陳秀熙認為:「台灣為目前世界中個案數少且控制疫情效益最好的國家。」

指揮官陳時中更提到希望在今年十月底讓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可以達到七成,從各國的狀況及經驗下,與病毒共存並非不可能,但必須怎麼從哪個方向執行,政府更應該開始思考什麼才是屬於台灣與病毒共存的政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1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新冠血栓讓手指黑發!染疫後心血管併發症怎麼解?有後遺症嗎?
誤打 BNT 原液會有什麼影響?免疫專家解釋不良反應、副作用風險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