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新冠疫苗副作用持續快一個月?疫苗副作用讓中醫就診人數增!

隨著國內新冠疫苗覆蓋率拉高,接種過疫苗的人越來越多,只是打完疫苗出現副作用除了吃藥緩解外,其他身體的不適該怎麼辦?中醫師坦言:「近期門診陸續有越來越多民眾,因為疫苗注射後不適前來詢問,其實從中醫治療有助於糾正人體被激活免疫反應後的失衡狀態。」

中藥抗炎、解熱也能增強免疫功能!

已經打了數十年的流感疫苗,今年十月開始廣泛施打,副作用除了局部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還有畏寒、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出現皮膚的過敏反應,例如:搔癢、紅疹等,或者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表現。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梁祐爾醫師表示:「中醫的治療方針,不同於接種前吃普拿疼會有『影響體內抗體產生』的疑慮,中藥在抗炎、解熱鎮痛的同時可以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助於調理消化功能及調整神經系統的活動。」

其實輕度的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症狀其實和流感疫苗雷同,中醫的解讀並無不同,會根據病人個別體質及症狀進行治療。

  • 注射前:扶正益氣
  • 注射後:溫通宣發、解熱藥物

不同部位副作用有不同治療方針

如果是出現胃腸道及皮膚過敏的症狀,中藥可透發紅疹,理氣化濕改善噁心、腹脹、腹瀉,而針對注射部位軟組織發炎而產生的緊繃腫脹,用針灸來鬆解,皆有不錯的療效。

臨床上一名 40 歲婦人,在施打 AZ 疫苗後先發燒畏寒,然後失眠、心悸加重,且疫苗副作用症狀持續了將近一個月,梁祐爾醫師發現,患者有早發性的停經且心律不整、運動後容易頭暈的困擾,常常工作壓力大、肩頸僵硬痠痛、長期失眠症狀。

從診療發現脈象沉而無力、舌頭乾而有裂痕,以中醫觀點來看,屬「陰虛氣滯」的體質,在用經過中藥調養下滋陰安神、疏通氣機後,患者的不舒服終於獲得緩解。

疫苗副作用與患者「原先體質」有極大相關

梁祐爾觀察:「疫苗注射後發生的副作用症狀與病人『原先體質』相關,為避免同時感染流行感冒而增高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建議高風險族群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民眾若是害怕疫苗副作用,注射前後可前往登記合格之中醫院接受醫師的諮詢、診察,切勿擅自到藥房抓藥或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若是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胸痛、意識及活動下降等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年輕人疫苗副作用較嚴重?疫苗對「特定族群」影響
一表了解3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年長者發生副作用頻率低於年輕人
接種第二劑 mRNA 疫苗後「青春期男性」較易心肌炎!專家解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