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智齒一定要拔?這4種狀況智齒不能留!

智齒生長狀況因人而異,有些人十幾歲便長出,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長過智齒。隨著智齒生長狀態不一,應對智齒的方式也各異,而在某些情況下智齒非拔不可。

這幾種狀況智齒就要拔

一、智齒反覆發炎

智齒最容易出狀況的情形就是因為阻生形成盲袋而藏汙納垢,導致反覆發炎,也就是所謂的智齒周圍,智齒所在的牙齦又腫又痛,而且因為智齒的位置距離咀嚼肌很近,如果發炎的狀況沒法控制,引起咀嚼肌間隙感染的話,甚至可能連嘴巴都很難張開。這種時候就必須先讓智齒上藥消炎消腫後再談拔牙的問題。

二、智齒沒有咬合功能

上下排智齒並沒有規律性的成對出現,或是生長位置歪斜,就會出現沒有咬合功能的智齒,甚至會讓落單的智齒出現過度生長變長的現象,進而直接咬到對側的牙齦上,造成磨破牙床,或是嚴重影響周邊牙齒的咬合,這樣就需要智齒拔掉了。

三、智齒已經變成齲齒

如前面所說,因為智齒的位置在過內側,很難徹底清潔,容易讓飯菜殘渣塞在牙縫隙之間,導致變成慢性牙髓炎,甚至會更惡化為根尖牙周組織慢性發炎與急性骨髓炎,那就不只是拔掉智齒的問題,還必須動大手術,甚至得住院治療了。

四、智齒造成鄰牙病變

智齒因為萌發空間不夠,所以往往會長歪倒向旁邊的第二大臼齒上,造成第二大臼齒不易清潔,造成蛀牙或牙齦發炎,甚至擠壓到第二大臼齒的生長,這個時候就得時拔掉智齒,甚至連第二大臼齒也可能無法保住了。

圖/巫俊郡

文章內容來源:長了智齒就一定要拔掉嗎?該如何處理這些「多餘」的牙齒

延伸閱讀
別讓牙周病找上門!5種人更需要定期洗牙
吃東西常塞牙?可能是口腔有這5大問題
牙齦紅腫、有異味!牙周病的8大常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