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牙膏真的有效嗎?食藥署:5種人不適合使用

近年來美白牙齒的風潮盛行,不管是到外面牙科診所做美白牙齒,也不少人會特別選擇美白牙膏,只是光靠牙膏就真的能把牙齒變得亮白嗎?食藥署解釋,其實美白牙膏藉由物理性、化學性的方式處理沉積色素,雖然真的雖然能美白,但也有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的問題。

牙齒為什麼會偏黃?牙齒原色就不是白色

其實牙齒本來就不是純白色,牙齒內層是微黃,因為外層有透明琺瑯質牙齒看起來是白色,但有些人天生琺瑯質比較厚,牙齒就會看起來比較白,如果琺瑯質比較薄、加上飲食習慣,如果多有吃很多色素較深的東西,像是喝茶、咖啡容易把顏色染在牙齒上面,牙齒看起來偏黃。

牙齒若偏黃讓人外觀覺得沒那麼好看,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重牙齒「美白」,畢竟人人都想要露出漂亮潔白的牙齒,除了仿間有許多美白牙齒的療程外,標榜美白功效的牙膏很受消費者的青睞。

圖片來源:freepik

美白牙膏主要可分為兩種

牙膏種類越來越多,以前標準口氣清新外,還包括含氟、防蛀、抗敏感、防牙結石、減少牙菌斑等,只是單靠刷牙真的能把牙齒變白嗎?為什麼牙膏也能美白牙齒?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解釋牙膏美白原理,美白牙膏主要分為物理磨擦劑或化學藥劑兩類。

  • 物理磨擦劑: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是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
  • 化學藥劑:美白牙膏則多是添加過氧化物,例如過氧化氫,藉由其氧化作用處理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的美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對於某些敏感族群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五類族群不適用美白牙膏

民眾使用美白牙膏時,如果牙齦、口腔出現不適反應,例如紅、腫、疼痛、敏感現象,就要暫停使用,特別使以下族群不建議使用:

  • 12歲以下孩童
  • 孕婦
  • 哺乳期婦女
  • 牙齦組織或口腔有病變
  • 產品成分有過敏者

且在使用美白牙膏時應避免接觸眼睛,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沖洗,也要避免接觸到牙齦;使用期間不宜抽菸、嚼檳榔,若需要使用美白牙膏 14 天以上者,最好還是要應諮詢牙醫師,依照指示使用。

參考資料
食藥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磨牙、牙齒黃,牙醫:都是「醣」的傑作!
找盡方法想美白牙齒?牙醫師:微黃才是牙齒的健康色!
控制牙周病前得先做矯正?銀髮族牙齒鬆動時這樣做更快控制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