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捲甲好痛苦!6個常見原因使你甲溝炎

甲溝炎貌似只是小小傷口,但痛起來卻要人命,走路行動連帶也會受到影響。發生甲溝炎的原因眾多,除了外傷之外,有時生活習慣與小細節也會影響健康。

凍甲、捲甲常見的發生原因有6種

  1. 穿過緊的鞋子
    腳部盛載人體所有重量,隨著我們蹦蹦跳跳行走受壓。要是常穿包得過緊的鞋子、尖頭鞋,一些不合適的鞋子,便容易使足部變形,外力介入使得指甲嵌入腳趾形成甲溝炎。
  2. 指甲修剪不當
    若習慣將側邊指縫修得過短過圓,指甲便容易長進肉裡導致發炎。
  3. 先天甲面過寬
    指甲甲面先天性比例不當,甲面寬於甲床,使得指甲容易嵌進肉裡造成發炎腫痛。
  4. 灰指甲或乾癬
    趾甲因黴菌增厚變形,嵌入周遭軟組織造成發炎。
  5. 扁平足
    因足部扁平,大拇指易著地受壓磨擦趾縫邊緣引發。
  6. 外傷外力
    在指甲遭受各類傷害後,例如擦傷、割傷、刺傷、剝掉指甲小刺等,容易引發化膿。

甲溝炎治療

由於急性甲溝炎是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所以通常是以抗生素來治療,或是消毒藥水等,但如果傷口已經化膿,就要請皮膚科醫師幫忙將膿引流出來。 慢性甲溝炎會造成甲褶紅腫、甲床萎縮,導致指甲變形,除了用抗生素治療,也會使用類固醇減緩發炎反應,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要避免再接觸過敏原,而且保持雙手乾燥。

圖/巫俊郡

文章內容參考:指甲應該要「平剪」!方法錯了,可能會得甲溝炎

延伸閱讀
正確剪指甲4步驟,不傷指甲不嵌甲
從指甲看你身體可能發生什麼問題 !
手腳常疼痛?可能與這6種疾病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