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殘劑接種放寬外!指揮中心也開放沒預約民眾也可打第一劑疫苗

今天上午又一批 87.17 萬劑 BNT 疫苗到貨,讓國內疫苗充足量穩定,為了更有效提升疫苗的施打效率,指揮中心宣布對於疫苗剩餘劑量管控放寬,指揮官陳時中說:「只要有預約不管是不是剩一個人都可以開瓶使用,醫院也可以備妥候補名單。」

過去疫苗剩餘量控制嚴格,1 瓶接種 10 人至少需要湊足 6 人以上才能開瓶,但陳時中表示:「過去剩餘量控制相當嚴格,有時你預約到,但還沒湊足所能打的人就先可能要暫停,目前開放的都已經開放差不多,相關規定放寬,只要有預約到,只有一個人也能開來立刻施打使用。」

包含有時候預約的民眾沒有來,指揮中心開放剩餘量讓醫院來使用,陳時中說:「醫院診所使用可能備選名單準備好,即時的通知做疫苗最有效、最大化的運用,加上現在第一劑已經開放,符合以下條件都可以打。」

  • AZ:18歲以上
  • 莫德納:18歲以上
  • BNT:12歲以上
  • 高端疫苗:20歲以上

另外,第 13 期的 BNT 預約已經截止,但預約情況僅有五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針對開放比較多疫苗施打門診,但門診可能預約不滿的醫院像是台大醫院,可以針對第 13 期與指揮中心開放相同資格的人,如果民眾沒在指揮中心系統預約到接種疫苗,可以在 11 月 10日 到 12 日到台大醫院打第一劑、第二劑,或是到台大醫院的系統做預約。」

莊人祥也提到:「如此做法是希望藉希望讓願接種疫苗的人數再增加,並增加民眾施打意願,而也讓其他醫院也知道,如果用相同方式為民眾預約及施打疫苗是沒問題的。」

目前國內第一劑的覆蓋率已經達到 74.26 %,但部分年長者就是不願意接種疫苗,至於先前有提到會不會用獎勵措施的方式鼓勵接種?陳時中回應:「目前還沒有這樣規劃,不排除這樣的可能,但要等獎勵再打就慢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
率先全球!英國成為第一個授權使用默沙東 有危險因子患者可吃口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