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子宮腺瘤長大釀大出血!婦產科醫師:這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

藝人徐若瑄健康又出現狀況!徐若瑄今天在臉書上 PO 出躺在醫院內的照片,根據經紀人回應是因為子宮內的腺瘤長大,導致在非經期時間異常大量出血,緊急到醫院治療,其他出現的症狀還包含血紅素、鐵嚴重不足,美人魚婦產科院長郭安妮分析:「腺瘤就是我們平常講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當腺瘤越大時異常出血的狀況就會越嚴重。」

人在新加坡的徐若瑄,先前就在現實動態中吐露自己身體現況,提到自己出現:「貧血、臉色蒼白、頭暈、視線模糊、腹脹。」其實就是典型的子宮腺瘤問題。

但講起來子宮腺瘤好像很陌生,但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子宮腺肌症,而子宮腺肌症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就是女性的月經要從子宮壁上剝落子宮內膜,如果逆流跑到卵巢叫做「巧克力囊腫」;跑到子宮深部時,就叫做「子宮腺肌症」。

徐若瑄在臉書上透露身體狀況/圖片翻攝:徐若瑄臉書

美人魚婦產科院長郭安妮說:「這類患者通常表會有明顯經痛、月經出血量大,有些人甚至需要用到夜用紙尿布,患者有時候吃的止痛藥會越來越多,確實有些人會因此開始出現『貧血』等症狀。」

常見的症狀還有:

  • 月經量大、或是長期出血
  • 經痛逐漸加重
  • 性行為時骨盆疼痛

偏偏這樣的問題臨床上並非少見,大約 20-35 %女性有子宮肌腺症的問題,只是嚴重程度的差別,而症狀大約在 40-50 歲時會越來越嚴重。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說:「子宮腺肌症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是有可能越來越嚴重,如果在年輕時就有症狀最好儘早就醫,因為當子宮腺肌症真的很嚴重時,整個子宮的正常組織都已被破壞殆盡,就必須接受子宮切除。」

特別是如果本身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或是帶有相關基因的女性,特別容易好發,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特別注意,郭安妮提醒:「如果家人媽媽、姊姊都有子宮肌腺症,產生子宮肌腺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另外胎盤素、蜂王乳,這類荷爾蒙也都可能刺激讓腺瘤長大。」

通常沒有症狀的子宮腺肌症是不須要治療的,如果有症狀會採取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保守的藥物治療有很多種,效果不一,主要用以改善症狀,有些保守的手術,未來還是可能有復發的機會,但儘早診斷都能避免出現大出血、甚至嚴重貧血的狀況出現。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經痛要人命!到底是「子宮肌瘤」還是「子宮腺肌症」?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子宮肌瘤一定要手術嗎?婦產科醫師:從症狀、有無影響生活做判斷
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都會異常出血!醫師:可從出血時間做個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