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三劑疫苗怎麼打?誰先打?國內專家11月底開會定案

疫苗供應量穩定,疫苗第一劑的覆蓋率已達 77.04 %、第二劑為 47.77%,先前指揮官陳時中鬆口第三劑有機會在明年年初提供,到底接下來會如何規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預計 11 月底會召開ACIP的會議討論,觀察各國實行的方式,再請專家進行建議。」

不少國家已經開打第三劑,國內疫苗接種委員會(ACIP)預計在 11 月底召開會議,莊人祥說:「討論包含第二劑與第三劑施打中間要間隔多久,以及是要針對高風險族族群先打,還是所有打過二劑都先接種,會評估各國不同的做法和參考各國的文獻,請專家做最後的建議。」

目前多國都是傾向第二劑跟第三劑要間隔六個月,第三劑要打哪個廠牌?目前指揮中心先定調在跟原先打的廠牌為主,莊人祥表示:「不管是打 AZ 、莫德納或 BNT ,會續與廠商談次世代疫苗購買計劃,目前已確定向莫德納購買2千萬劑次世代疫苗,同時也與 AZ、BNT 洽談中。」

至於隨著年末要到來,年底將有跨年、尾牙等各種大型活動,有些專家似乎建議對於這些活動是否能要求民眾打完2劑疫苗才可參加,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中央並沒有規定需要施打ㄧ劑或二劑疫苗才能參加,除非縣市政府覺得有特別的防疫需要,否則並無特別要求。」

雖然有些歐洲國家採取此方式,要求民眾要打過疫苗才能到某些特定場合,但此方式也有反效果,羅一鈞說:「有些醫界、專家認為推行疫苗接種通行有利執行防疫措施,但往往也有反效果,製造出來特權階級,會讓不想到疫苗的民眾情緒高漲,反而會上街抗議,目前接種率高我們是以鼓勵非強制,不要讓民眾有強迫施打疫苗的情緒,反而更難推行計劃,只有針對八大、醫院、長照機構才有要求打疫苗的規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