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都要量兩次才準確!「氣溫驟降」更應注意高血壓變化

今天氣溫像是溜滑梯,北部不僅飄雨、氣溫也探低,醫師提醒低溫、溫度驟降都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尤其許多民眾對血壓聲高毫無感覺,國民健康署提醒一定要「定期量血壓」清楚掌握血壓狀況,而且每次量都要一定要量兩遍。

天氣變冷少喝水讓血液變濃稠

天氣一變冷不少人胸痛症狀越發明顯,尤其許多人工作一忙碌起來,都忘了要喝水,如此一來血液容易變得黏稠,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因此民眾在平時就得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 只是血壓不是固定的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

  • 正常血壓值:等於或小於120/80mmHg
  • 偏高血壓值:130/85 mmHg
  • 已有高血壓:140/90 mmHg

早晚都要量血壓、每次量至少測兩次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高憲立醫師表示:「很多人到醫院看病時才順便量血壓,這只能表示當時的血壓,並不是長期的血壓狀況,而且民眾到了醫院通常比較緊張,血壓會升高,恐怕不準確。」

為了要讓更多民眾注意到自己的血壓,如何正確測得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持續推廣居家血壓量測及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可以清楚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

睡前在床邊準備保暖衣物!十大症狀要警覺

但這麼冷的天氣下該怎麼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國健署建議,年長者在夜間或清晨溫度較低時,身體對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也避免瞬間起床的頭暈現象,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暖暖身體,再以溫和方式進行相關的日常活動。

尤其高風險族群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也不適合單獨泡湯,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要馬上有警覺:

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別因為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儘早接受治療了解自身狀況,減少在秋冬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小心心臟病 醫師提醒:胸痛時先做這3種檢查
血管阻塞也可能沒症狀!如何揪出「沒有症狀的心血管疾病」?
麥片、蘇打餅看似健康卻是心血管殺手!醫師教如何避免 5 大飲食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