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佔一成抗生素發現異物!食藥署要求回收逾2萬支達比黴素注射劑

食藥署今日公布一款抗生素永信藥廠的達比黴素注射劑出現有異物,要求廠商應於 110 年 12 月 23 日前完成回收作業,預計這批 2 萬 7 千多支注射劑全數回收,後續也將安排查廠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

這次主要會發現有異物,主要是食藥署接收到醫院通報,發現玻璃瓶內有玻璃碎片,擔憂不良品會影響藥效,食藥署立刻重啟調查,但目前沒有發現相同的狀況。

該款「永信 」達比黴素注射劑主成分為 PIPERACILLIN、 TAZOBACTAM ,為玻璃瓶裝一瓶一劑量,食藥署藥品組洪國登科長表示:「這是一種抗生素主要可利用細菌感染,這個廠牌大概用量市佔約一成多,年用量大概一百多萬支,目前還有其他廠牌藥物可以替代。」

食藥署指出,平時主要用於「對 PIPERACILLIN 具有感受性,以及對 PIPERACILLIN 具抗藥性但對PIPERACILLIN/TAZOBACTAM 有感受性之 β-LACTAMASE 產生菌株所引起之中至嚴重程度感染」。倘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

過去食藥署也曾有其他藥品發玻璃瓶有異物的狀況,但該家藥廠是第一次,後續食藥署後面會安排查廠,已要求廠商應於 110 年 12 月 23 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
天冷進補,應注意中西藥交互作用影響療效!藥師提點藥膳進補這樣吃才健康
【營養TalkTalk】維生素B怎麼補充才有用?營養師親解B群正確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