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胖到藏不住!5個生活小習慣協助全面剷肉

秋冬季令人食慾大開,吃著吃著就增加了不少體重。腹部贅肉無論胖瘦都會有,而除了不美觀之外,這種脂肪還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減脂是全身性的,我們只能透過調整一些生活習慣來消滅腹部脂肪。

5個生活習慣協助剷肉

習慣一:掌控睡眠時間
雖然肚子上的脂肪沒法針對性地減,但它有可能針對性地增多。比如說,睡眠時間過短或者過長,都可導致腹部脂肪、尤其是腹部內臟脂肪增多。最佳睡眠時長為6-8小時,低於6小時或超過8小時都不太合適。
保障睡眠時間和品質的要點比較多:首先,能不熬夜就別熬夜;第二,別在睡前玩手機;第三,調整臥室室溫,溫度別太高;第四,睡前身心放鬆一些。

習慣二:別抽菸
抽菸不僅對肺不好,還對肚子不好。它會讓脂肪更傾向於跑到腹部去,而不是去屁股和大腿上待著。總有人藉口說戒菸會令人變胖而繼續抽菸,實際上,抽菸會讓你的肚皮和腰圍無法縮小,甚至越來越大。

習慣三:口渴了盡量喝水
酒精也好,含糖飲料也罷,本身都含有熱量。更重要的是,這些飲品可能導致你吃下更多亂七八糟的東西,這對減脂是非常不利的。
如果是想要用喝水減肥的人,就需要將自己的體重乘以40,作為每天的基本喝水量。像是60公斤的人,就需要喝到2400c.c.的水。平均來說,人體20分鐘大約能吸收200c.c.的水分,攝取水分的速度不要快於這個,否則效果較不顯著。

習慣四: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對腹部脂肪的影響很可能比有氧鍛煉更大,統計學研究發現,每天花20分鐘重訓的中年男性,比每天花同樣時間進行有氧鍛煉的中年男性腹部脂肪堆積要少。重量訓練對女性來說同樣重要,而且也別擔心變成肌肉女,女生由於荷爾蒙的關係,很難真的練出巨大的肌肉。
在進行慢跑或單車等有氧運動的時候,加入快速衝刺等無氧運動,有氧和無氧相結合,減脂效果會更好。

習慣五:保持心情平靜
壓力太大?情緒焦慮?這些都是致胖因素,同時也會增加腹部內臟脂肪的堆積。採用健康的減壓和消除焦慮方法很重要,千萬不要採用暴食和飲酒的方法消愁,真的只會愁更愁,讓腹部脂肪更難消除。

文章內容來源:腹型肥胖者心血管風險陡增,如何減重?何不試試這 5 招!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
疏通堆積的脂肪,4招按摩擺脫臀部橘皮
想靠吃素減肥?注意4大地雷及3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