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醫院惡火燒出了什麼值得醫界警惕的問題?

照片檔 ID:865947376

衛生福利部部立台北醫院今天(13日)清晨發生火災,結果造成至少9人死亡,10人重傷,驚動曾經擔任醫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向國人與病人道歉,只是,全國最高行政院首長的道歉也無法挽回逝去的無辜生命,這一把惡火,究竟又燒出了值得醫界警惕的問題?

部立台北醫院的清晨大火是繼2012年、前衛生署署立新營醫院北門院區大火造成12人死亡之後,再次發生的醫院惡火公安事件,確切的肇災原因還待消防單位清查鑑定,但由於出事的地點,正是年邁而行動不便病患聚集照顧的護理之家,只要一旦發生公安事故與危機,出現的傷亡風險,就要遠比其他區域與建築更高。

台北市長柯文哲事後被台北市議員質詢醫院的公安問題時,都不諱言一般醫院的設計不太有機會燒成大火,所以他認為這場火「怪怪的」。

養護之家空間遭到過度使用,增加公安危機

其實,這場火燒的並不怪,只要是熟悉國內各家醫療院所養護之家環境的人都應該很清楚,由於入住者絕大多數都是已無行動能力的年老病患,而且都是長期留院,所以每張病床幾乎就變成了一個自成一格的生活空間,除了病患之外,大多數還有看護作陪、共同生活,讓原本應該保持舒適開闊的病房空間,變得相對擁擠與雜亂。而在養護之家看護區域有限的空間,也因為被過度使用而增加了公共安全的危險。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日間照顧設施之樓地板面積,平均每人應有10平方公尺以上,而設在醫院裡的養護之家至少也應符合內政部的這項最低標準,至於這次導致重大傷亡的台北醫院究竟有沒有落實相關規定,就很值得探究。

據了解,這次病房起火的面積只有10坪,結果卻造成9人死亡,10人重傷的慘劇,就可以想見肇禍病房空間極可能遭到過度使用狀況。在這種情況下,包括病人維持生命與看護平日生活所需要使用的各種電器產品,都極可能造成病房內供電設備的嚴重負荷。

醫院電氣設備已成公安隱患

當然,醫療設備的老舊也可能是引發火災的元兇,像是有媒體報導病房看護目睹起火病床的馬達引燃大火,就是值得探究的問題,到底養護之家病房內設置的病床,是否都是配置自動升降的馬達,而這些電氣化裝備是否老舊到可能成為威脅醫院公安的不定時炸彈,都值得仔細調查。

醫政主管部會對火災輕忽怠慢的態度讓人搖頭

還有一個值得檢討的問題,則是主管機關危機處理的輕忽與怠慢。火警在凌晨4點多發生,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早上六點半趕到醫院了解搶救善後狀況,但身為台北醫院的主管機關衛福部卻沒有任何位一級主管到場指揮調度,次長薛瑞元竟然是在早上八點半才抵達現場,距離火災已經事隔近4個小時,衛福部對於這起造成重大傷亡的火災竟然是如此不當回事,也難怪會被立委炮轟「睡醒沒?」真的應該徹底檢討與追究輕忽之責。

這場醫院惡火造成重大傷亡,養護之家原本應該是醫院裡最平安寧靜的地方,現在卻成為醫療公安的危域死角;一群原本就難以自理生活的老弱病患,更是在毫無自救能力的情況成為被火吞噬的犧牲者。期盼這是台灣最後一起發生在醫療院所的重大災難,也讓這場無情大火好好的燒醒政府裡一群昏聵顢頇的官員,徹底整頓早已宣告病危的醫衛場域安全問題。

延伸閱讀

部立台北醫院惡火嚴重傷亡:原因竟是「因為沒有把門關起來」

台北醫院大火/統計發現大夜班0點~8點,最容易發生火災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