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首例「雙重感染」流感+新冠肺炎被稱Flurona!專家:重症率可能增加

冬季一直都是流感流行期,如今以色列出現首位同時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流感的確診個案,以色列專家將 Flu(流感)和 corona(冠狀病毒)兩個詞組合而成,將這種現象命名為「Flurona」,雖然該名個案現在狀況良好,但國內感染科權威專家認為:「確實感染兩個疾病可能會比一個疾病嚴重,包括重症率以及住院率嚴重程度可能會增加 20-30 %,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該名確診個案是一名年輕孕婦在以色列貝林森醫院被發現,過去都沒有接種相關疫苗紀錄,該院的婦科主任 Arnon Vizhnitser 教授表示:「這名婦女一到醫療中心就對這兩種病毒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都是陽性,並進行了雙重檢查以確認。」證實為首位雙重感染的案例。

所幸該名孕婦症狀十分輕微,並且已經順利生產完準備出院,但針對這種同時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流感的患者,以色列專家給予Flurona」的稱呼,以色列衛生部也正在進行調查,了解當兩個疾病合在一起後,是否會誕生更嚴重的疾病。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病毒學的角度來看並不會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結合產生新的病毒株,但對於最好不要兩個同時感染,因為症狀可能會更加嚴重,重症率以及住院率可能會增加20-30%,加上冬天這兩個疾病就有可能碰在一起,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先前世界衛生組織也曾經對此警告,流感與新冠病毒可能同時造成極大威脅,雖然台灣本土並還沒有出現雙重感染的個案,但未來還是有可能出現,黃立民提醒:「過去兩年台灣戴口罩戴很好流感疫情下降,可是國外戴口罩慢慢解除以後在國外就可能會碰到這種狀況,國內春節 7+7 之後也有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

目前臨床上對於只有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也都會加驗有無流感,想要預防「雙重感染」最好的方式還是打疫苗,黃立民強調:「不管是新冠疫苗還是流感疫苗都要打,民眾還是要抱持有警覺心!」

文、圖/王芊淩

採訪專家: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外媒參考:Flurona First flu and Covid case reported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常見 QA、三步驟快速完成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