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延燒是否打算升三級?陳時中:若有必要不排除升級警戒

桃園群聚感染沒有平息的跡象,每日都持續有新增的本土個案,不少民眾都擔憂會不會回到像去年五六月時升到三級警戒,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會適時審議,若有必要不排除升級警戒。」

由於機場內風險大幅提升,根據交通部所做機場風險評估,陳時中說:「機場風險增加五倍,從一開始 0.15% 升到 0.81 %、現在已經到 2% ,接下來肯定會超過 2%,等於機場碰到所有入境的人,每 50 個人就有一個染疫,這下來比例會更多,這是一個極高風險的區域。」

今天桃園市長鄭文燦更認為,當機場有確診個案時,社區內就會不安全。隨著疫情的發現,未來是否會有提升到三級警戒的打算?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會根據疫情發展判斷,目前仍是以找出有傳染力的案例為主要作業,並及時匡列相關人員,外界的確有許多升級防疫等級的建議,指揮中心會適時審議,若有必要不排除升級警戒。」

只是南部相對比較沒有受到疫情,不少民眾則認為可能給地方政府決意,陳時中則說:「各級防疫警戒會讓地方政府有彈性加嚴,若有特別嚴格的規定須通報指揮中心,不過防疫警戒升級、降級與否,則屬於中央權限。」

民眾難免擔憂重演去年五六月的狀況,陳時中指出:「目前大環境的狀況與去年五月相比,還稍微好一些,主要是疫苗覆蓋率高,第一劑施打率 80 %、第二劑 70 %,也已開始有人接種第三劑疫苗,整體防護力較去年提升不少。」

為了儘早阻斷機場內的傳播鏈,指揮中新也下另針對機場內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全部做 PCR 採檢,預計將有 1 萬 2 千人,扣除已經在做採檢的人還有 9 千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