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輝瑞口服藥通過國內EUA!首批2萬份用藥公布適用條件

口服藥物將是未來終結疫情重要的策略,食藥署積極因應疫情防疫需求,於今年 1 月 15 日邀請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等領域專家召開會議,討論輝瑞口服抗病毒藥品 Paxlovid 專案輸入申請案,指揮中心也證實也對此藥物簽署兩萬人份的合同,到貨時間預計會在三月以前。

食藥署表示,經評估 Paxlovid 的療效及安全性、使用的風險效益,並考量國內緊急公共衛生需求,與會專家建議同意依據藥事法第 48 條之 2 規定,同意核准本藥品專案輸入。廠商應於專案核准輸入期間執行風險管理計畫,以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至於哪些對象適用此藥物?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表示:「Paxlovid 適用於發病 5 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成人與 12 歲以上且體重至少 40 公斤兒童輕度至中度確診者。」

服用本藥品者應確實完成完整的5天療程。使用本藥品時應注意,Paxlovid藥品包裝中有兩種錠劑:PF-07321332及Ritonavir,必須一併服用,至於藥物的機轉為何?吳秀梅進一步解釋:「PF-07321332 本身抑制病毒複製的蛋白酶,讓他沒辦法複製,Ritonavir 則是減少 PF-07321332 被替代,維持血液的濃度讓他有比較好的效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