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響起流感爆發警訊 若鬆懈恐在社區快速流行

今年寒流一波一波來襲,台灣如同冷凍蕃薯,許多縣市最低溫僅有 10 度。專家憂心,隨著氣溫下探,「冷吱吱」的氣候恐讓流感病毒越來越活躍,許多傳染病專家皆呼籲,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預防,一旦流感病毒突破防線,恐怕造成兩年來最嚴重一波疫情。

流感疫情恐怕無預警爆發 引起肺炎恐有永久後遺症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李秉穎醫師表示,在新冠肺炎加強防制下,民眾自我保護意識提高,戴口罩與勤洗手等保護方式,不僅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外,流感疫情也保持低點,病毒沒有在人群中擴散。然而,歷年冬天都是流感好發季節,一旦大家鬆懈放下戒心,流感疫情很可能無預警再次爆發。

李秉穎醫師強調,每當流感疫情飆上高峰,衝擊最大的就是年長者,由於自身免疫力較低,感染風險與發生重症機率也高於一般人。如果再加上細菌藉機入侵肺部引發再次感染,死亡率恐會大幅提升,即使肺炎痊癒也容易留下後遺症,最常見就是肺部功能受損,身體其他器官也會因病,造成不同程度傷害。

兩年未見流感社區爆發 群體免疫力低下保護力不足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數據,歷年累計至12月底流感重症個案數,2016年共2084人,2017年與2018年下降至1359人與1196人,2019年則再攀高峰2325人,2020年與2021年又下降至444人與1人,已有很多專家擔心,相同劇本再次發生,流感疫情已沉寂兩年,恐怕又再掀起流感滔天巨浪。

李秉穎醫師提醒,流感病毒每年都在變異,近兩年沒有社區疫情,意味著多數人沒有變異流感病毒抵抗力,當病毒找到破口勢必會造成大流行。預防流感最有效方法就是打疫苗,保護力根據年齡與身體狀況,能給予30%-80%的保護力,能夠大幅降低感染後演變為重症的風險,減少治療難度與死亡風險。

慢性病加重流感危險性 打疫苗保護自己與親友

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因免疫力不如一般健康人,罹患流感引發重症或死亡的風險較一般人多出30%以上。李秉穎醫師呼籲,接種流感疫苗最大效益就是減少重症,如果能將疾病控制在輕症,治療難度就能跟著減輕,傳染給周遭親友機會也能降低,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

李秉穎醫師呼籲,不僅高風險族群,一般健康人也應接種疫苗!流感症狀包含發燒呼吸困難咳嗽、肌肉痠痛等,由於病症與新冠肺炎高度重疊,當醫療院所收到流感病患,必須先視同新冠病患檢查與隔離,等到完全確認放下新冠警戒,醫事人員與病人都已承擔龐大壓力,耗費許多社會成本。

做好流感防護施打疫苗 同時減少新冠肺炎威脅

李秉穎醫師再次強調,已經兩年沒有流感疫情出現,大部分人對流感抵抗力都會比較弱,如果流感病毒找到破口擴散,有些感染者的病情可能比以往更嚴重,保護自己與親友最好方式就是施打疫苗,同時配合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前往高風險場合,可降低新冠與流感雙重威脅,讓自己與親友都能保有健康與平安。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