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太快、愛喝熱飲要小心!這4種人為「唾液腺囊腫」高風險族群

有時上班休息時間不夠或正趕著下個行程,養成了高速進食速度,熱湯熱食也面不改色狂吞入腹,長久下來嘴巴偶爾可能會冒出像是小水泡的東西。這些小水泡便可能是「唾液腺囊腫」,若擅自戳破水泡可能會因患部受到感染而帶來疼痛。

「唾液腺囊腫」是什麼?

人體的口腔內有許多唾液腺,尤其分布在口腔黏膜下,若唾液腺受損破裂腺體便會堵塞,唾液無法流入口腔,在黏膜上積聚形成黏液囊腫。

唾液腺囊腫通常只會有單顆,直徑大約0.2-1cm左右,感覺會動,質地偏軟半透明圓形小水泡,主要會長在嘴唇、口腔、舌下、兩頰黏膜。但半透明外觀常被誤認為水泡,唾液腺囊腫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

4大族群為「唾液腺囊腫」高風險族群

  • 愛咬嘴唇及抿嘴:容易讓嘴唇有傷口,有傷口就會有感染的風險。
  • 進食沒有細嚼慢嚥:吃東西太快容易咬到嘴唇出現傷口。
  • 喜歡吃喝過燙的食物:長期傷害黏膜組織,除了容易有小唾液腺囊腫,也容易傷害到食道。
  • 其它外力影響:其他外力造成的物理傷害,例如運動時被球打到、撞到。

如何治療「唾液腺囊腫」?

一般在3到6周後,唾液腺囊腫會自行消褪、痊癒,但也有些人超過6周仍無法改善症狀,需要儘速就醫。通常臨床醫師治療上主要會先擦口內膏,觀察兩三天,看水泡是否變小或消失。

艾康牙醫齒顎矯正林泰興醫師說:「若無法自行消除的囊腫,建議就會做手術來切除,這是目前最有效的根治方法,切除病兆和附近小唾液腺為主,也有可增搭配使用冷凍治療、藥物注射來治療。」

但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從生活習慣開始做起,避免抿唇咬嘴的習慣、進食細嚼慢嚥、避免吃喝過燙的食物以免黏膜受傷。

文章內容來源:愛咬嘴唇、東西吃太快 當心吃出「唾液腺囊腫」! 嘴巴出現水泡別輕忽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嘴巴破洞超痛苦?5種天然療法讓嘴破好更快!
嘴破怎麼辦?4穴道消炎解痛更快好
5種零食不僅解嘴饞,還可以抗癌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