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默沙東減量採購5千、輝瑞增採購2萬份!張上淳解釋適用差異性

首批台灣採購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 Molnupiravir 抵臺,提供具重症風險的輕中度患者使用,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默沙東減量購買 5040 人份療程,去年 6-7 月就跟默沙東談了,因為有加入他們臨床試驗,購買過程也非常順利,在專家的指導下做最適當的使用。」

抗病毒藥莫納皮拉首批 2016 人份療程在今天清晨運抵臺灣,將於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提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之輕中度個案治療使用,降低醫療量能負擔。陳時中坦言:「藥物越來越多,可以適應的範圍也越來越大,疫情控制是一個非常好的曙光。」

依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輕症比率大約佔 8 成左右,但其中約 9 %的患者可能惡化為重症,主要的風險因子:

  • 65歲以上長者
  • 肥胖
  • 慢性腎病
  • 心血管疾病
  • 高血壓
  • 慢性肺疾
  • 免疫抑制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等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
  • 懷孕

只是原本默沙東是預計採購一萬人份,但如今改為 5040人份療程,反而是將輝瑞的採購量家增到 2 萬人份,會有這樣的差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因為默沙東第一次發表示 50 %療效,後來剩下30%,輝瑞仍然維持在 80 %的療效,兩者療效有差異,等輝瑞進來會優先使用輝瑞。」

目前兩份藥量累積約 2 萬 5 千人份夠用嗎?張上淳說:「我們這個需要有風險因子才會使用,加上採購是有彈性,當疫情升溫是可以再追加。」

至於口服藥物是否會朝向預防性使用,張上淳解釋:「普遍的使用預防性藥物不太可行,接觸過後預防性使用比較可行,兩家公司有朝向這方向做臨床試驗,目前還不是那麼順利,因為臨床都是很嚴謹的條件,像是沒打過疫苗的人是否能預防感染,看起來不是很順利,但學理上雖然是覺得可以,缺乏實證資料。」

張上淳說:「不管是默沙東、輝瑞臨床試驗我們都有參與,所以在爭取藥物時是有幫助的,台灣是亞太地區中第二個國家拿到藥物,讓國人同包提早拿到藥物。」

另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到:「本土跟境外的個案目前還有 686 人住院、分流輕症有 115 人住在加強型檢疫所,估計起來 30 位是符合新藥的條件,但還是有些額外的臨床評估,沒辦法從年紀上有適用新的藥物,現行還有瑞德希維針對 Omicron 做治療上的使用,有很多藥物做選擇,提供藥物的指引做遵循!」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第三劑疫苗開打擔心心肌炎?醫師:機率低,若染疫心肌炎機率高 4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