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品小心使用!急診醫師提醒:清潔劑和漂白水混用當心中毒

年度大掃除時為了將累積了一整年的陳年污垢去除,家中清潔工作自然比平日費時費力。近日陽光基金會也收到因使用市售疏通劑通水管或馬桶,發生意外而化學灼傷的傷者,為避免意外發生,急診醫師也提醒清潔劑和漂白水千萬別混用,以免中毒!

胡小姐因家中浴室排水孔堵塞,使用市售疏通劑疏通,倒入液體時突然由管道爆出噴濺,造成全臉 2 度灼傷。所幸胡小姐第一時間趕緊沖水,並在救護車上持續沖水,因有正確沖水,降低了灼傷的深度。

強酸強鹼清潔劑使用不慎恐造成灼傷

陽光基金會表示,市售疏通劑多是強鹼或強酸,原理是透過熱能與化學反應來溶解油垢等堵塞物,腐蝕性極高,碰到水就會產生劇烈熱反應,水管或馬桶本來就有水,疏通劑加下去後就會開始有熱反應,但各家廠牌的成分不同,使用方式也各異,有的不能加熱水,有的能加,使用前務必要先閱讀使用說明。若再加上排水管路年久老舊而有管壁脆化現象,這時,疏通劑的化學反應有可能造成管內壓力過大爆衝出來,傷到使用者,甚至會讓水管破裂。

當被強酸或強鹼的清潔物品噴濺時,記得以清水沖洗,如果患部比較大,務必及時就醫處理,避免傷害擴大。水電師傅陳先生也建議民眾,在家中清潔打掃時如遇嚴重堵塞應找專業人員處理,而且在使用市售產品前務必詳讀使用說明,以免造成使用不慎受傷,或長期使用對管路造成破壞。

混用漂白水和清潔劑恐生化學反應

除了強酸強鹼清潔劑不慎使用會造成灼傷,將漂白水和清潔劑混用,也可能造成「氯中毒」!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魏瑋廷提醒,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

消毒水和漂白水中所含有的「氯」,具有超強的氧化力,能夠讓微生物表面蛋白質變質,藉此消滅大腸桿菌、腸病毒、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環境中常見的細菌,是非常普遍的環境消毒工具之一。不過氯氣是一種有毒的氣體,嚴重的「氯中毒」可能會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症狀,為避免憾事發生,應特別注意使用。

氯中毒怎麼辦?沖洗後快快就醫

他進一步說明:「急診室收治氯中毒的患者,會先進行沖洗等除污工作。由於氯氣中毒並沒有相對應的解毒劑或抗毒素,一般後續會以換氣等支持性療法為主。」

他提醒,在清潔當中,如果突然有眼睛刺痛、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氯中毒。當下應立即離開受氯氣污染的空間,替眼睛、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大量沖水,並立即前往醫院就診。

魏瑋廷

文 / 賴以玲、黃慧玫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魏瑋廷
參考資料: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