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口服藥3200份抵台!張上淳:亞洲第一個擁有兩個藥物的國家

繼先前的默沙東的口服藥,指揮中心宣佈 3200 人份的輝瑞口服藥今日抵達台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次的輝瑞口服藥加上之前抵台的默沙東,台灣是亞洲第一國家同時備有兩種藥物國家!」對於國內防疫上無疑一大益助。

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都經過食藥署取得緊急授權(EUA),適應症在專家諮詢小組也清楚定義為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 BMI25(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85 百分位)、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如今治療指引上有各種狀況都有藥物使用,現在對於重症風險因子好幾種藥物可以選擇,張上淳說:「最優先還是瑞德西韋、口服輝瑞、默沙東所引進的藥物。只是輝瑞藥物跟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是一個蛋白脢抑制劑,過去治療愛滋病的藥物,這些藥物對於其他藥物會有交互作用,包含心臟疾病、神經藥物。」

張上淳接著解釋:「輝瑞藥抑制劑影響到肝臟效率代謝能力,讓很多藥物代謝受到影響,因應這些慢性族群,有些藥物濃度會做改變,如果非要用不可用注射瑞德西韋也是種方式。」

至於國內先前有使用的單株抗體,張上淳提到:「因為單株抗體對於 Omircron 中和效果不理想,對於現在是確診Omicron 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這兩種單株抗體,對於其他的Delta 、Alpha 株還是可以拿來使用。」

針對兩款新的口服藥使用指揮中心發出醫界通函,相關醫學會已經準備辦理研討、說明會,讓第一線醫師更清楚適當的時間下適當使用。至於被外界質疑買的藥量不夠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備藥的戰略有多樣性,而現在世界很多藥物在研發中,還是要有購買其他藥物的量能,更強調若用疫情比較,我們備藥已經算是多的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Omicron病毒會讓人「腦霧」?專家分析臨床還有些神經症狀
公衛專家提出防疫新思維!Omicron 侵襲下「重症清零」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