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專家提出防疫新思維!Omicron 侵襲下「重症清零」

桃園以外出現越來越多跨縣市感染,進而造成零星群聚,公衛專家分析:「全球在 Omicron 流行下這樣都很正常,在嚴謹警戒措施下,仍會讓病毒產生零星群聚。」因此面對疫情民眾得開始抱持不同的角度及思維。

Omicron 本土疫情現況!過半「無症狀」患者

相較於其他國家來講雖然台灣個案偏少,不會像日本從百例個案一口氣增加到萬例,但對於曾經保持「清零」的台灣,許多民眾仍在意天天都有本土個案的情況,但 Omicron 的高傳染力難以將病毒阻絕於境外。

自此波疫情以來,累積已有 1388 名境外移入、 343 名本土個案,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到大部分 88% 個案都是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因為大部分人疫苗免疫保護力消退,需要再補打第三劑增強免疫力,也仍有 12 %是未接種、或是只打一劑,為重症的高風險對象。」

在 Omicron 流感化下重症比例下降非常多,中重度只有 0.55% ,且輕症、無症狀幾乎各佔一半,從美國數據來看,個案數即使較多住院率為 1.75 %、進入加護病房的比例為 0.26 %、呼吸器使用為0.07%。

新防疫策略:重症清零、振興經濟

尤其與去年五月本土疫情相比,因為家戶傳染下本土群聚出現比較多小於 20 歲確診者,種種跡象顯示變異病毒下,人類對於 Omicron 感染要有新的思維,不追求沒有確診者,而是重症清零、振興經濟為主。

陳秀熙表示:「首先利用優質化疫苗施打,對於基礎劑疫苗保護力消退者加以施打追加劑,在群聚感染減少之後,社區快篩站設立應轉為精準化社區監測: 如定點醫師監測,藉由定點醫師通報症狀個案,以避免過多無症狀及輕症病患占用醫療資源。」

另外,現在有默沙東、輝瑞等口服藥物,陳秀熙表示:「應在可負擔醫療資源、可取得治療藥物,使重症住院最少化,藉此達到防疫新思維的第一個目標重症清零。

公衛學者以美國報導 Omicron 重症比例為 0.26% 進行推估,台灣在每週確診本土個案數在 350 以下,即可以達到重症清零。此外,因應 Omicron 病毒潛伏期短,如何透過縮短隔離時間以優質化隔離檢疫,讓生產損失最小化以達振興經濟新防疫的第二個目標。

春節如何做好防疫?公衛專家提兩大方向

但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不少專家均認為春節後恐怕才會迎來本土疫情高峰,台大公衛學院依據免疫保護力分層提出春節個人防疫指南:

未完整施打二劑基礎疫苗者

  • 出入群聚場所、餐廳應有三天內快篩檢測陰性證明
  • 出入群聚場所、餐廳維持二級警戒個人防疫措施(全程配戴口罩+社交距離)
  • 出入群聚場所後三天內應盡量避免接觸家戶內的長者與孩童
  • 家戶內有境外移入者盡量避免社交群聚
  • 若出現症狀應即刻依各縣市社區監測原則,進行檢疫及隔離

完整施打二劑基礎疫苗及三劑疫苗者

  • 出入群聚場所(含餐廳)維持二級警戒個人防疫措施(全程配戴口罩+社交距離)
  • 出入群聚場所後三天內應盡量避免接觸家戶內的長者與孩童
  • 若出現症狀應即刻依各縣市社區監測原則,進行檢疫及隔離

陳秀熙呼籲:「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維持台灣高規格防疫,雖然之後仍有可能群聚發生,但不要持續出現擴大的群聚感染,降低疫情對國內的殺傷力。」

1.採訪專家: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後遺症!醫師推測:可能增加退化性疾病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