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4個異常症狀與現象,可能是高血脂症找上身

高血脂在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被稱為健康最隱蔽的溫柔殺手,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非禁食))的理想濃度為 <200mg/dl,血液中三酸甘油酯 (禁食 12 小時)的理想濃度為 <130mg/dl。當血液中之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其中之一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即稱為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因此,如何在平日掌握與控制血脂濃度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除了到醫院進行正規的檢查來判斷血脂高低之外,人體也會出現一些異常的症狀,可以幫助斷血脂值是否正常。

身體四個異常症狀,可能是高血脂上身

一、出現眼瞼黃斑瘤

眼瞼黃斑瘤的出現被視為血脂增高的標誌,是因為皮膚不正常地出現脂質所致,讓膽固醇沉積在皮膚的真皮裡,在雙眼上下眼瞼均有可能出現,內側較外側常見,最常出現的位置是上眼瞼內側,經常會對稱性生長。

眼瞼黃斑瘤較易發生於女性,初期像是米粒一般大小,嚴重時就會布滿整眼瞼,根據皮膚科醫師葉家銘在個人社群網頁中分析,眼瞼黃斑瘤有50%是跟高血脂的症狀有關。

二、頭暈嗜睡

臨床觀察發現,大約90%的高脂血症患者,都會有早晨起來之後頭暈、不清醒、迷糊,思維反應遲鈍的現象。

此外,午餐後睏倦也是血脂增高的一種普遍性反應,但是往往在午睡之後,不但無助於提振精神,反而容易變得更加沉重、混沌而無精打采。

三、出現结節性黃色瘤

如果在短時間之內,手背、指關節、肘關節、膝關節或是臀部出現黃色、橘色或是棕紅色的結節,斑塊或疹子,或是手掌出現黃色或橘色條紋,就代表血脂值高。

結節性黃色瘤與人體膽固醇控制不佳有關,發疹性黃色瘤多是三酸甘油脂太高引起,患者檢驗值常飆破1千,超出正常值甚多。

四、出現小腿抽筋

當人體內膽固醇過高無法正常代謝時,這些膽固醇就有可能積聚在周圍肌肉中,刺激肌肉收縮,從而導致抽筋。

此外,過高的血脂很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使得血管變窄,導致局部供血不足、血液循環不暢,肢體末端因為缺血而會出現抽筋、疼痛等不適症狀。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連小腿抽筋都跟它有關,身體的5個症狀告訴你可能得了高血脂症

延伸閱讀
不只口渴、頻尿,糖尿病還有這5大前期症狀
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
併發症更要命!高血壓的5大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