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國Omicron死亡人數超越去年Delta!是富國中死亡率最高

因應變種病毒 Omicron 的出現後,均認為死亡、重症比率降低,但根據統計,美國 Omicron 死亡病例已超越去年秋天 Delta 變異株疫情的死亡病例,尤其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也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在大流行早期死亡人數相似的其他國家,Omicron 確實造成死亡人數較少,但 Omicron 短短流行三個月,美國感染 Omicron 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2021 年秋季 Delta 浪潮,上個月幾乎可以說是最致命的一個月。

其中半數死亡病例發生在疫苗問世後,美國疫苗接種落後狀況比起其他國家相對嚴重,即使疫苗供應充足,前兩劑疫苗接種率僅 64%、加強劑接種率為 48%,加上醫療體系在遭遇一波波疫情衝擊前就已不穩。

布朗大學急診醫師兼公共衛生學術院長梅根·蘭尼 (Megan Ranney) 分析:「最明顯的問題是疫苗覆蓋率低於大多數其他高收入國家,正如 CDC 的大量數據所證明,即使面對 Omicron 流行,疫苗和加強劑在防止死亡上也非常有效。」

美國的死亡率其實反應和放大出許多社會不平等現象,蘭尼說:「未接種疫苗的貧困人口面臨雙重打擊,約 15% – 20% 的未接種疫苗美國人雖有興趣接種疫苗,但沒有能力接種疫苗,同時他們也是最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雖然美國想模仿其他國家回歸正常生活,但住院和死亡數明明與其他國家大相逕庭,平均每天新冠死亡數超過 2400 人,逼近 911 恐攻死亡數。根據《刺絡針》最近的一份報告,各國對 Covid 死亡人數的一個預測因素是對政府的信任,對政府信任程度較低的國家的病例和死亡率較高。

另外,醫療保健系統也是造成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往往缺乏健康保險的人需要要等待更長的時間才能看醫生,因此可能有更糟糕的癒後,他們也更有可能患有先前存在的健康狀況,使他們面臨更大的 Covid 風險。

如今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逼近 90 萬,是全球所有國家中最多,相當於美國第 15 大城,比舊金山、華府或波士頓的人口都多,別再誤以為 Omicron 不會造成死亡,美國的經驗也值得我們思考、學習。

1.參考資料:Vastly unequal US has world’s highest Covid death toll – it’s no coincidence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開起防疫新篇章!台灣與病毒共存可行嗎?專家評估這些點
四大廠牌疫苗副作用比一比!圖表告訴你怎麼混打最安全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