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台灣Omircon防疫分三階段!病毒共存非最終之路

新冠肺炎在不同時間點流行不同病毒株,造成不同的流行趨勢,台大公衛學院提出 Omicron 防疫光譜,強調在兩個極大重要極端分別是病毒清零、病毒共存,台灣過往可以做到病毒清零,但隨著 Omicron流行下,現階段處在重症清零與動態清零。

隨著光譜軸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因應確診個案,而「病毒清零」主要過去紐西蘭、台灣採取的方式,但目前只剩下中國大陸此策略,歐美國家、日、韓基本開始與「病毒共存」,若與病毒共存下可能會造成醫療資源癱瘓,經濟生產會有很大損失問題,採取此措施必須付出的代價。

台灣不太可能採取這樣的方式前進,那什麼才是台灣的模式呢?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當時桃機發生群聚努力降低疫情,以達到重症清零,讓疫情逐漸受到有效的控制,就會往動態清零來移動。」如今台灣經過重症清零下,如今疫情穩定慢慢朝向動態清零,明顯看到確診個案數從兩位數看降為個位數。

但不可否認 Omicron 傳播力強,仍會因隱性感染造成小部分群聚,每個國家能對疫情容忍狀態不同,陳秀熙提到:「如果追求重症清零到動態清零,每週個案數大約上限是 350 例,當群聚感出現後利用在有效調查、匡列來阻止蔓延。」

「動態清零」將是台灣未來兩個月採取的觀念跟政策,不會像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產生很多無法控制的疫情,但萬一疫苗施打速度不會快,或 NPI 受到影響可能會在光譜中做跳動,而這是我們的台灣模式。

未來歐美國家也會隨著有效的治療藥物、次世代疫苗的來臨,未來不會有那麼多個案,陳秀熙解釋:「慢慢會從病毒共存走向類流感化,會變成地區性的感染,當病變成可治療的疾病,變成新的思維會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後一站。但不能排除個案很多與病毒共存會產生變種病毒,還是必須提高警覺來監測。」

未來台灣 Omicron 防疫可以分為三階段:

  • 第一階段「重症清零」:預計2月底前可以達標
  • 第二階段「動態清零」:社區保護力達 9 成、客製化防疫政策、優質化邊境防疫、輕症自我健康管理、去除獵巫心理,或許能在 3 月- 5 月間完成。
  • 第三階段「類流感化」:最快 6 月就能進入第三階段,搭配抗病毒口服藥物,還有 Omicron 次世代疫苗,加上社區類流感監測、邊境開放,到時就不用再居家隔離,也不用進行高強度的匡列疫調。

未來會慢慢也會不同階段,邊境防疫也會隨著不同措施,滾動式修正走到全面開放的第三階段,但目前各國也在學習如何與病毒和平相處。

像是鄰近的日本與韓國疫情持續走高,韓國醫療量能已無法支應大幅新增的確診者,針對 9 成以上為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改採居家治療,雖然 Omiccron 趨於流感化,但約有 1% 的患者會發生重症,仍須慎防新增個案對醫療量能所造成的衝擊。

此外,由於日本第三劑的疫苗接種率仍然非常低僅 10 %,故確診與死亡人數皆持續上升,且確診者中兒童的占比日漸增加,故幼兒園與托兒所將持續休園,恐怕再走向不同的防疫階段時仍時時刻刻都小心謹慎。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面臨新冠關鍵最後一役!專家:進入有「控制性」社區傳
新冠後遺症恐傷「心」!研究:無論輕重症,心血管風險增加
喝酒頻率也會影響疫苗效用?日本研究揭兩大因素讓抗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