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會影響腦部健康嗎?「腦瘤」與「腦幹腫瘤」有什麼不同

現代人使用手機時間長,不少人擔憂會影響到腦部健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說:「因為手機接聽都靠近頭部,過去預期可能會有問題,目前為止還沒找到確實證據手機的放射線、電磁波會對腦造成不好的影響。」但其他暴露的放射線還是對於腦瘤可能有影響。

先前藝人王大陸的母親於睡夢中昏迷不醒,緊急送醫後診斷出是腦幹腫瘤破裂,緊急開刀仍回天乏術。腦幹腫瘤其實是腦瘤中的一種,林文雄坦言:「腦瘤並不常見,國內每 10 萬人約 3-4 人罹患腦瘤,腦幹腫瘤比率更低,占所有腦瘤案例不到 1/10 。」

生活中減少曝露電磁波、放射線!

林文雄表示:「外在環境對腦部可能有影響,目前唯一證實會造成腦瘤的是『放射線』,民眾最常接觸的放射線就是 X 光、電腦斷層、大自然當中紫外線也是、坐飛機也會有接受到放射線。」

雖然網路流傳手機有害腦部健康,但許多研究未能證實常講手機會得腦瘤,不過生活中還是盡量減少曝露電磁波中,也要避免接觸致癌物,對預防所有癌症都有正面效果。

而腦瘤又可分為良性、惡性,如果惡性就會長的更大更快、通常預後也會較差,良性就相較長得比較慢所以存活率都會比較久。林文雄指出:「不像長在大小腦的腫瘤可能有家族性,腦幹腫瘤原因不明,既無遺傳性,也沒有特別危險因子,大人與小孩都可能得。」舉例像是小孩子常見是生殖細胞瘤會比較多,較年長患者較容易好發原發性的神經膠質瘤。

腦幹腫瘤不一定有症狀!少用頭痛表現

惡性腦幹腫瘤與惡性腦瘤的預後差不多,確診後平均餘命僅約 1 年,但仍視腫瘤位置、大小及影響的神經功能而有所差異。

腦瘤通常會有頭痛、噁心想吐等「腦壓增高」症狀,但「腦幹腫瘤」不一定。林文雄解釋:「因位腦部本身是沒有感覺的器官,腦瘤會頭痛是因刺激到腦膜,而腦幹位在顱內深層,不易刺激到腦膜,較少以頭痛來表現,取決於腫瘤壓迫到哪對腦神經而出現功能異常,較常見的是複視、步態不穩及吞嚥困難。」因察覺不易,多數病人有症狀時,腫瘤已經很大了。

惡性腦幹腫瘤只能做化療!

腦瘤的治療方法和其他腫瘤一樣,以切除為主,如果是良性,開刀拿掉就沒事,但惡性腫瘤開刀也拿不乾淨,須追加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可惜的是,目前治腦瘤的化療藥物不多,僅惡性神經膠質瘤可用。

大小腦腫瘤手術相對容易,腦幹則相當困難,在沒有顯微手術前,醫界稱腦幹為「No man area」,意為「無人可到達之處」。腦瘤手術不像其他部位可多切一些組織,以清除乾淨,必須針對腫瘤一小塊一小塊移除,以免切到好的腦組織。

腦幹位在腦部深層且體積小,加上掌管重要的生命功能,包括心跳、血壓、運動等等,通常無法開刀切除腫瘤,只能做化驗,決定是否使用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

該如何及早揪出腦瘤?林文雄建議:「可做腦部核磁共振,才有辦法看出有無腦瘤,通常看腦瘤核磁共振會比電腦斷層還要好,加上核磁共振價格越來越便宜約 6 千,一般民眾若 40歲 以上在健檢時可以加做,同時也可以看到腦血管,藝人利菁健檢就是在健檢的時候發現動脈瘤。」其實人體就像保養車子一樣,身體也要健檢保養,才能跑得穩又長久。

1.採訪專家: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頭痛跟腦瘤有關嗎?這個時間出現7症狀,最好趕快做檢查!
晚上才頭痛可能是腦瘤!7個腦瘤的合併徵兆
手機的電磁波,到底會不會造成腦瘤?